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春天,向着美丽宜居的新家园出发

营前街道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26 15:39:0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1556264780775195.jpg

  长限村一角

  长乐新闻网讯 晓春时节,万物复苏。在营前街道,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在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街道上下一心、干群共建,洒下了汗水、收获了喜悦,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随处可见一排排茁壮成长的青枝绿叶、一片片干净整洁的宜居家园、一条条笔直开阔的乡间道路、一张张发自内心的幸福笑脸。如今的营前街道,优美、清新、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这里铺展开来。

  全面整治奏战歌

  作为我区乡村振兴试点乡镇(街道),营前街道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在全街范围内开展以清理生活垃圾、清理河道沟渠、清理田园庭院、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等“三清一改”为重点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营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

  为了更好地掌握各村(社区)的整治基础,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的足迹踏遍了13个村(社区),再根据它们的实际情况进行具体指导、提出不同要求。

  在完成摸底调查后,3月15日,街道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农村宜居环境建设提升行动工作部署会,下发《营前街道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和《营前街道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奖惩方案》,结合街道的调研摸底,12个村(社区)汇总近期需整治的问题清单共495条,明确阶段性工作要点,并以长安村为典型,以点带面铺开整治工作。

  各村(社区)也积极行动起来,先以环境卫生整治为入手,参照综治网格化模式,将本村(社区)进行分区,把整治任务细化到以户为单位,并规定了负责人和完成时限,一户一策开展垃圾清理、房前屋后提升、裸房整治、家禽栏改造、田园整治等工作。街道强化督查考核,每个月评出先进村3个、后进村2个,并与村干部星级工资相挂钩,结合整治情况进行季度评比和年终总结表彰,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工作氛围。

  目前,街道人居环境整治进展顺利,各村(社区)的“颜值”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4月18日,街道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对近期工作进行通报、推动,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各村(社区)情况提出具体指导意见,推动好下一阶段工作。

  主动作为掀热潮

  长限村是我区进城的一个门面。在这里,记者看到,该村对道路两侧进行了整改提升,不但清理了路旁垃圾,还因地制宜种植了爬藤,较好地提升了我区门面形象。来到村部,记者还观察到,该村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将整治项目和进度贴在村部显眼位置,督促干部真抓实干,并接受群众监督。

  “只要村里想为村民做实事,他们都可以向街道提出要求,我们也都会尽力予以帮忙和补助。”街道党工委书记邹亮说。为了完成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今年街道计划投入600多万元。

  今年初,下洋村完成了山田浦河道的清淤工作,但由于尚未验收,财政拨款暂未到位。为了尽早启动下洋浦河道的清淤工作,下洋村主动向街道寻求帮助,街道也迅速垫付了10万元。在街道的大力支持下,日前,下洋浦河道清淤工作正在顺利开展。

  在湖里村,记者看到,村干部正组织工作人员对进村路两侧进行改造提升,并对路旁的田园和龙舟房进行规整,工作积极性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肯定。街道办事处主任黄钦辉告诉记者:“湖里村原是软弱涣散村和换届选举重难点村。在去年的换届中,街道对该村两委进行了选优配强,两个新的村主干也很有积极性,正努力向长安村看齐,主动连成一片,也得到了街道的全力支持。”

  营前社区和岐头村是街道项目征迁任务较重的村(社区),党员干部原先只对项目建设工作十分重视。在街道的引导下,党员干部进一步改进作风,认真对待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对杂物、垃圾进行了大力清理,在有条件的房前屋后增设小花圃,扮靓村居。营前社区还对进镇路进行改造提升,并对奎列浦、新浦进行河道清淤和围挡复砌。

  干群齐心绘家园

  在洞头村,不少村民都习惯搬取一些石块放在家门口当做石凳。为了统一提升房前屋后,洞头村干部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提出由村里统一采购、放置石凳,诚恳的态度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和支持:“我们都是土生土长的洞头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我们群众是最大的受益者!”

  街道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组织动员村民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着手整治庭院和公共环境卫生,保持村庄清洁,消除“脏乱差”现象。

  在街道的指导下,每个村(社区)都制定了提升人居环境的《村规民约》或《居规民约》,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取得了大多数村民的支持,并引导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

  “我村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对整治工作进行了说明,并呼吁大家一起参与,在全村推广整治工作,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长限村党支部书记对记者说。村民也对村两委点赞:“村里原来有一块破败的菜地,杂乱且影响村容。今年村里把这块菜地改造成了休闲公园,不但好看了,我们也多了一个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营前市场周边杂乱无序,是群众长期反应的问题,也是街道的一块“心病”。“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街道也高度重视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营前市场整治就被街道列入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已选定新址,建设完成后将进行搬迁,对市场进行规范化管理,改善辖区工作生活环境。”街道办事处分管副主任陈锋说。

  “过年以来,村里越来越整洁了,我们的心情也更加美丽。”湖里村村民小林对记者说,“相信未来的湖里村、营前街道都会更美!”

  营前街道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强化典型示范带动、严格执行奖惩制度,让街道变得更美更宜居。

  (记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