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乡村振兴】东平村: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幸福家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8-01 07:02:4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东平村发展成绩斐然,各项工作有声有色,该“万年青”服务平台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据了解,东平村“万年青”服务平台是一个将组织、机制、智慧三者相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及各类社会组织作用,把服务落脚点定位到每一个家庭甚至个人的平台。该平台把“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基本动作做成了加分动作,打造了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 、组团式服务”样板。

【乡村振兴】东平村: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幸福家园

  “党组织+敬老院”搭建合作平台

【乡村振兴】东平村: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幸福家园

  东平村“万年青”服务平台,是一种以人为本的联动管理方式。村委根据村民生活习惯、党员分布数量以及村民年龄结构等,把全村划分为2片7个网格,由村党组织书记领导、“两委”党员干部担任片区片长、敬老院理事会成员担任网格格长,带动东平村敬老院老年人参与村各项工作,形成以党支部书记为核心的“万年青”服务平台,构建全方位、广覆盖的网格服务体系。同时,该村建立健全“万年青”服务平台例会制度、民情收集制度、设岗定责制度,每月召开联合工作例会,网格长每天汇总社情民意,全村党员和敬老院理事根据特长和意愿主动认领政策宣传、爱心帮扶、综治维稳、卫生保洁、纠纷调解、项目服务等岗位,为东平解难事、调纠纷、谋产业、助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自助+互助”实现老有所依

  “万年青”服务平台推动东平村加强“红色引领”,分类实策,精准发力,实施党员服务具体化,结合党员志愿者活动,依托村敬老院和真情老年公寓,实现老人自助、互助养老:主动募集办公活动经费,由村党组织和敬老院共同号召企业家捐款,2017年共筹集31万元用于日常运转和爱心救助等活动。同时,该村定期开展志愿活动,在每月5日、25日动员村民走村入户为孤老、高龄、病残等有特殊困难的老党员进行家园清洁活动;丰富老年人生活,依托端午、冬至等节日,开展主题活动,提升老年人幸福感;关爱弱势群体,定期走访留守老人、儿童,了解所需所求,不定期对贫困群众进行慰问;关心高龄老人,每年在春节前走访看望80岁以上老人,并送上节日慰问品;加强民情收集,利用网格化体系建立村“两委”联片、队长联户的民情联系制度,认真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

【乡村振兴】东平村: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幸福家园

  “服务+发展”共建美好东平

  依托“万年青”服务平台,东平村充分发挥老年人在推动村庄各项事业发展方面的贡献。该村在村便民代办点设立党员服务窗口,安排离退休党员和有职党员轮流上岗,为群众提供组织指导、关怀帮扶、就业、信息等各类服务;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利用网格化体系,结合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等工作,深入开展“两违”巡查,加强村庄卫生保洁,构建宜居东平深入推动移风易俗,村“两委”带领敬老院老年人,发挥老年人德高望重、阅历丰富等优势,倡导简化红白事流程,防止互相攣比、大操大办,实现移风易俗工作零违规;积极参与村庄建设,牵头集资45万元用于村间道路修缮,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乡村振兴】东平村: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幸福家园

  “经过探索实践和完善,‘万年青’服务平台逐步成熟,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服务效率、转变干部作风、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推进‘万年青’平台服务工作,力争矛盾纠纷全面化解,防范重大风险万无一失,使居民满意度与获得感日益增强。”东平村党支部书记王榕琴说。

  加强和完善乡村发展治理,要以提升乡村幸福力为目标。鹤上镇东平村充分发挥“红色引领”作用,引导老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发挥“红色余热”,建立“万年青”服务平台,通过网格化服务,进一步创新活动载体,开展个性化服务活动;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引导群众更理性化地表达诉求;进一步深化居民自治,培养群众主人翁意识。在村“两委”干部和网格员的共同努力下,做到邻里友爱、邻里守望、邻里互助,达到邻里和睦,最终实现和谐东平、幸福东平!

  (记者 陈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