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首占镇:新区加速绘新卷 乡村蝶变展新颜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9-06 08:31:3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首占新区展露新颜

  首占新区是长乐城市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乐区主动融入、承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重要节点。为进一步融入福州新区、滨海新城建设,在长乐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首占镇全镇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服务新区建设为主线,以改善民生补短板为责任,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经过多年建设,首占新区加速兴起,乡村展露新颜。

首占镇:新区加速绘新卷 乡村蝶变展新颜

  姜亮/摄

  城市发展蓬勃兴旺

  城市发展,道路先行。长乐首占新区规划按“四纵四横”路网框架建设。如今,走在首占片区,只见道路宽敞笔直、四通八达,海峡路、会堂南路、广场南路、和谐路等道路均已建成。

  作为福州主城区与长乐城区、滨海新城的“纽带”,首占镇全力推动福平铁路、机场轨道交通工程、国道316线等交通大动脉建设。全镇干部深入征迁一线、攻坚克难:遇群众对征迁不理解,征迁干部迎难而上,耐心沟通,用真心换来群众理解;遇群众有困难,及时伸出援手解决,保障了群众利益,实现和谐征迁。在首占镇全镇上下的凝心聚力之下,福平铁路首占段已进入工程扫尾阶段,316国道控制性工程顺利开工,助推滨海新城建设。

首占镇:新区加速绘新卷 乡村蝶变展新颜

首占镇:新区加速绘新卷 乡村蝶变展新颜

姜亮/摄

  随着路网的不断完善,新区内的众多公建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等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栋栋高楼拔起而起:地标建筑“冶金大厦”,主体高156米,刷新了长乐写字楼的高度纪录;中天恒基商业综合体,引入“吾悦广场”新型业态模式,成为长乐又一大型商圈;阳光城·翡丽湾、首占一号、龙芝·嘉华等地产项目建成,为新区发展注入人气与活力。

  蓬勃兴旺的背后,离不开首占镇广大干部的努力。首占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2019年重点工作项目,全镇群策群力,统筹抓好辖区范围内中南樾庭、三瑞大厦、财富广场等16个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截至目前,2019年“抓项目促发展”开工项目7个,竣工2个,14个在建重点项目1月至6月完成投资16.7亿元。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招商引资更是亮点纷呈,为让企业顺利入住,首占镇干部主动靠前服务,积极与客商沟通,有的企业甚至接洽多次才成功拿下。首占镇干部还帮企业协调解决了场地、水电等问题,周到的服务使“2019招商”工作取得实效,截至二季度,完成招商项目10个。

  道路、地产项目兴起,公园绿地、基础教育也在悄然改变着首占镇的颜值和内涵。东、西岱湖公园,绿意盎然,湖水碧波荡漾,茶余饭后,市民漫步于此,心情惬意;长乐一中首占校区、长乐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小、实验幼儿园分园等优质教育资源落地,一批又一批学子带来了更加旺盛的人气。

首占镇:新区加速绘新卷 乡村蝶变展新颜

  姜亮/摄

  首占新区城市功能日益完善,经济发展后劲充足。“原来,这里是一片死气沉沉的棚户区,如今化茧成蝶,变为一片兴盛繁荣之地。”一名退休老干部告诉记者,首占的巨变是长乐区委、区政府和首占镇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征迁招商一线,奋勇当先的成果。

  乡村振兴如火如荼

  旧貌换新颜的还有农村。近年来,首占镇贯彻落实长乐区委、区政府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积极创新思路,拓宽实施渠道,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首占镇:新区加速绘新卷 乡村蝶变展新颜

  姜亮/摄

  首占村是首占镇推进乡村振兴的典范。村庄依山傍水,沃野平畴,河道港汊纵横交错,风光绮丽,村庄内街道干净整洁,公园里草木茵茵,绿意盎然。

  首占村旅外侨胞众多,遍布世界各地。广大侨胞海外驰驱不忘故土,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代代相承。在镇、村干部的引导下,他们成为移风易俗的主力军,捐资修建公园、修路、助困等善举不断涌现。

  “建设美丽乡村,我们常发动乡贤献策献力。”首占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各村都有一批退休老干部、企业家、能工巧匠以及在外的精英,这些乡贤有文化、有经验,是一支振兴乡村的重要力量,发动他们献策献力,将会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位。

首占镇:新区加速绘新卷 乡村蝶变展新颜

姜亮/摄

  首占镇党委政府还引导各村成立专门小组,多方面搜集本地古人、故居、古寺、古树等趣闻轶事,组织长乐作家协会及长乐有关文史专家等撰写编辑首占镇美丽乡村系列丛书——《首占风华》。该书以13个行政村为单位,逐个介绍各村的村庄概况、历史渊源及发展变化。

  岱边村、礼元村还相继组织编撰了《明清抗倭古战场——岱边七星墩》《岱边塔式焚烧炉的前世今生》《大田元“官道”传奇》等故事。

  今年,首占镇全面推进赤屿、塘屿、黄李、屿后村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已完工项目有4项。该镇继续推进农村污水设施建设,在原有已铺设16.5公里的基础上,塘屿、岭头、黄李、屿后等4个村5.047公里污水管网又在加紧建设,丰山、珠湖、佑林、礼元、赤屿5个村建了120个污水检查井。此外,首占镇还实施村植千树计划,8个村植树绿化160亩,造林更新150亩,森林抚育690亩。

  “我们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着力提升乡村功能品质,提高人居质量,为广大群众创造一个功能完善、美化整洁、管理有序、安全舒适的生态宜居环境。”首占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特约记者 余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