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六大配套工程托起首占营前新区宜居梦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9-06 17:03:3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一条条道路崭新宽阔,一片片绿地亮相街头,一座座建筑拔地而起……细数首占营前新区(以下简称新区)的美丽蝶变,市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近日,记者从长乐首占营前新区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获悉,2018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关乡镇(街道)、区直部门大力支持配合,紧贴新区建设实际,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不断加快完善六大配套工程,努力建设宜居新区。

六大配套工程托起首占营前新区宜居梦

  完善路网,提升交通环境

  便捷的路网,是宜居的首要条件。

  区委、区政府和指挥部大力推动新区路网建设,截至目前已经建成市政道路37条,总长度约26公里。在路网框架基本建成的基础上,近两年,新区又建成洞江湖支路、和谐支路、嘉华路、上洋支路、洋泰支路、临江三条路等10条城市支路,下阶段将继续建设营港支路、营通支路、营海支路、营育路,并计划新建交通路、健康路、秋水路等10条道路,进一步完善新区城市路网格局,为“三馆三中心”、人民医院、闽运客运站及周边小区提供便捷的出行条件。

  同时,我区有序推进岱岭隧道建设,以缓解峡漳线北山环岛交通压力,并将新区与鹤上片区连接,促进两个片区的融合发展。

  提升设施,补齐民生短板

  补齐民生短板,才能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指挥部主动听取群众对新区建设的意见建议,不断梳理、大力补齐短板。

  停车场方面,指挥部计划在会堂南路、大名城西侧,作新路与海峡路交叉口东南侧,广场南路与作新路交叉口西南侧,会堂南路与和谐路交叉口西南侧新建四处停车场,届时将增加863个停车位,停车难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公厕方面,指挥部在广场南路街心公园、西洋南路、海峡路建成三处公厕,下一步还将对已建成公厕进行改造提升,进一步提升功能品质。

  卫生保洁方面,指挥部完成新区保洁市场化运作,由长乐美城环境公司开展日常保洁工作,确保新区整洁卫生。

  增绿添彩,提升新区颜值

  为满足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等生活需求,新区公园绿化配套建设将进一步完善。据了解,新区洞江湖公园一期占地面积767亩,总投资3.8亿元,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地处新老城区交汇处的广场南路街心公园也即将建成开放;已建成的人民公园占地面积106亩,已推出市场化管养,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截至目前,新区共建公园9个,占地面积1643亩。下一步,指挥部还将结合《长乐区城区市民休闲空间建设提升实施方案》,对新区凯歌路、永荣支路、和谐路旁块状绿地进行绿化提升,打造社区串珠式公园。

  结合“绿进万家、绿满吴航”工作,指挥部将对新区广场南路、凯歌路、会堂南路、永荣支路、和谐路延伸段等道路按照加密、加厚、填空白等精准补绿,持续完善提升林荫绿道,基本实现林荫绿道全覆盖,并对主要道路渠化岛及边分带加强绿化花化,打造更加精致的园林绿化景观。

  优化资源,强化基础设施

  专业医疗条件,优质教育资源的配套,将满足市民近处就医,子女的就近求学的要求。

  据了解,新区已建成实验幼儿园分园、进修校附小、一中首占校区,涵盖幼儿园、小学、初高中。目前,指挥部正对实验幼儿园分园和首占中心幼儿园进行改扩建,将增加9个班315个学位;大名城小区配套幼儿园也即将启用;在和谐路中天恒基广场北侧(规划小学用地)新建龙津小学(暂名,占地27.92亩,办学规模24个班),新区将实现教育短板不短的目标。

  另外,区人民医院、斯坦福医院、口腔专科医院等正在建设中,新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

  改善交通,方便市民出行

  城区内交通方面,新区公交枢纽站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开通公交线路13条,100多班次,其中往返福州——长乐公交线路3条,40多班次。指挥部表示,下一步将结合新区内新建小区的出行需求,调整优化公交线路,增加公交站点,并新建第一批30个公交站候车亭,方便市民群众出行。

  记者还了解到,闽运客运站也将于下半年建成,指挥部还积极对接轨道交通6号线在新区内的站点营前站和航城站,以及滨海快线、福平铁路首占站的建设,为市民出行提供最大便利。

  加快商业建设,提升新区人气

  伴随着新区开发和建设的加快,为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新区也加快了商业配套的建设进度。指挥部主动靠前服务,帮助协调解决停车、卫生、卸售货等方面的问题,推动新区永荣大润发超市等商业配套不断发展,更好地为市民带来便利。

  目前,莱法州文化商业中心、正源财富中心、财富广场等商业项目也在建设中,届时将为市民营造优质、愉悦、新鲜的购物环境及服务体验,提升人气,让新区变得更宜居。

  (记者 王至莹 通讯员 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