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让乡村美起来! 快来看看文岭镇怎么打造?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06 08:25:5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入开展“大干100天,当好排头兵”主题竞赛活动,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11月以来,文岭镇迅速组织12个村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掀起一股党员干部带头干、发动群众全民干的攻坚热潮。

【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让乡村美起来! 快来看看文岭镇怎么打造?

  11月2日~3日周末两天,全镇共组织党员干部、保洁人员村民群众等300余人进行房前屋后美化绿化、外立面改造、道路两侧山体整治农田旱改水等工程,累计出动钩机、铲车26部清理各类垃圾约116吨。

  改善“面子里子”人气足

  绿树环绕,道路整洁,妇女在广场上伴随着音乐载歌载舞,村民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聊天……这样的温馨画面,每天晚上都在文岭镇龙塘村上演。沿着一条整洁平坦的水泥村道步入村中,映入眼帘的是淡雅古朴的青瓦白墙和干净美丽的农家小院,处处彰显“高颜值”。

  “道路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河道清澈见底,难闻气味没有了,苍蝇蚊子也少了,现在环境好了,大家都愿意出来散步了。”85岁的龙塘村村民周富足对村里的变化赞不绝口。村庄“脱胎换骨”的变化,这得益于全镇上下深入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让乡村美起来! 快来看看文岭镇怎么打造?

  清扫垃圾

  不久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房前屋后乱搭乱建,生活垃圾随处堆放,村庄空地种上蔬菜……乡村振兴,环境先行。今年以来,文岭镇一系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随即展开:清理房前屋后乱堆放杂物,平整村庄闲置空地,拆除违法搭建,改造外立面,整治“空心房”;整治道路沿线两侧山体、坟墓,清扫垃圾杂物,维持各路口环境达到“四无”标准;全面推进污水管网入户接驳、裸房整治、“公厕改革”等工程,倒排时间节点,落实责任清单。

【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让乡村美起来! 快来看看文岭镇怎么打造?

  清扫垃圾

  截至目前,东吴村等5个村污水支干管网完成竣工验收,阜山村等7个村正在进行污水管网入户接驳工程,现已完成总工程量10%,计划明年3月底竣工投用;后董村、沙头顶村49户三格化粪池改造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8座公厕改造基本完成主体建设,预计11月底全面完工;龙塘村、前董村、山边刘村等美丽乡村便民中心和“微菜园”等均已完工,裸房整治等工程全部进入施工后期收尾阶段,力争12月15日前完成。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亮点多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一项硬任务,也是一项民心工程。本月以来,文岭镇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整改措施,结合“大干100天,当好排头兵”主题竞赛活动,以村庄清洁行动为重点,全面清理整顿镇村环境卫生,实现道路清、房前清、空地清、河道清、公厕清、田园清、山体清等“七清”目标,农要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观,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让乡村美起来! 快来看看文岭镇怎么打造?

  农田旱改水工程

  与此同时,文岭镇健全落实镇村两级联动抓指导、层层推进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组织包村工作队下沉基层一线动员村民群众齐发力、齐上阵,促进镇村党员干部、卫生保洁人员以及广大村民群众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形成“镇村干部领着干、党员代表带头干、村民群众一起干”的生动局面,营造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的浓厚氛围。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整治行动攻坚不走过场、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该镇还专门制定了环境卫生奖惩制度,通过每周组织开展12个村环境卫生检查测评,评出前后三名,兑现奖惩措施。前三名在镇村工作微信群通报表彰,并给予一定的经费奖补,后三名则予以通报批评。对于连续两次位列后三名,责令相关村书记在镇党政联席会议上作检讨说明。

【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让乡村美起来! 快来看看文岭镇怎么打造?

  污水管网入户接驳工程

  针对文岭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存在镇村干部重视程度不足,村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发挥不够,村民参与房前屋后整治积极热情度不高,以及环境卫生整治过度依赖保洁公司等问题,文岭镇党委书记黄其伟表示,该镇将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大整改、整治工作力度,通过“党员+群众”“集中行动+自主行动”的方式,凝聚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等多方合力,在全镇范围内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整治行动,加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 陈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