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美丽长乐大行动 >> 风采展示 >> 正文

东平村:驶上乡村振兴“快车道”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20 16:18:4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鹤上镇东平村立足实际、创新进取,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让全村驶上乡村振兴“快车道”,村庄一改“脏乱差”的旧貌,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陋习没了,邻里之间的纠纷得到化解,村民关系更加和谐。

东平村:驶上乡村振兴“快车道”


  创立“万年青”平台

  美丽乡村齐振兴

  “村里的变化很大,人居环境大大改善。”面对记者,东平村村民王依伯指着村里的道路说。放眼望去,东平村村道整洁干净,房前屋后种上绿植,一抹抹翠绿扮靓了村庄。

  原先的东平村可不是这番景象。为了提升村庄的人居环境,村里在向先进地区取经后有了灵感:可以发挥敬老院的作用,借助老人的力量建设家乡。

  东平村说干就干,根据村民生活习惯、党员分布数量以及村民年龄结构等,把全村划分为2个片区、7个网格,由党支部书记王榕琴等党员干部担任片长,敬老院理事会成员担任格长,带动老同志参与各项工作,形成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万年青”服务平台,构建全方位、广覆盖的网格服务体系。

  “万年青”服务平台一成立便发挥了作用。为了改变村民在家门口堆放废弃物习惯,村干部带着有威望的老同志,用时3个月,每天亲自上门清理村民的废弃垃圾,看到村干部和老同志以身作则,村民正视错误行为,自觉把家门口打扫整洁,村居环境大为改善。

  东平村大力实施“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东平”发展规划,以“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为目标,全面改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促进农民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实现了美村和富民两翼齐飞。

  2020年以来,该村始终把改善人居环境摆在重要位置,以村容美化为载体,努力打造美丽村庄。筹集145万元用于村庄建设,目前,东平村道路全部实现硬化,安装和改造路灯150多个,基本消除了照明死角,种植、栽培乔木、灌木1000多株,投入近400万元提升莲柄港河道景观。同时,还培训专员对设施设备进行日常维护和管理。

  解决村民纠纷

  促进邻里和谐

  “万年青”服务平台通过不断摸索,建立了例会制度、民情收集制度、设岗定责制度,每月召开联合工作例会,网格长每天汇总社情民意,全村党员和敬老院理事根据特长和意愿主动认领政策宣传、爱心帮扶、综治维稳、卫生保洁、纠纷调解、项目服务等岗位,为东平解难事、调纠纷、谋产业、助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以前天没亮就有人找,白加黑忙个不停,家长里短的事既处理不完,村两委感到压力山大。”王榕琴直言,土地纠纷、邻里纠纷等往往让村两委头疼。

  “万年青”服务平台让情况大不相同。东平村有两家人因为修路的事情闹得很不愉快,经常发生口角,王榕琴就带着老同志上门调解。“都是乡里乡亲的,有什么事不能好好商量。这样,修路的事情由村里解决。”经王榕琴和老人斡旋,两家人和好如初。

  借助着“万年青”服务平台,类似纠纷被成功调解的事在东平村经常上演。王榕琴发挥村里有威望老人“地熟、人熟、事熟”优势,调解各类矛盾纠纷,缓解群众关系,促进村庄文明和谐、安定稳定。村两委班子则从繁琐的民事纠纷调解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新时代农村建设中。

  移风易俗

  树立良好新风尚

  去年,村民王某某过世,其子女均在国外,家属们准备为王某某举办一场盛大的葬礼,还计划给每位宾客发红包和香烟,邀请多支乐队、摆放多个拱门。

  王榕琴得知情况后,多次上门做家属的思想工作,提倡和鼓励他们丧事简办,引导他们为村民作表率,一起营造厚养薄葬的良好社会风尚。经过王榕琴的努力,王某某的家属将丧事简办,承诺不发放红包及香烟,乐队、拱门也均从简操办。看到有人带头做“减法”,村民纷纷效仿。此后,东平村的红白事均未出现发放红包等情况。

  (记者 高维 陈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