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美丽长乐大行动 >> 风采展示 >> 正文

长安村:逐梦沃野天地宽 乡村振兴奏乐章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2-03 16:06:4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田野,凝聚着丰收的希望;乡村,正走出铿锵的步伐。公园传来阵阵欢笑,房前屋后瓜果飘香,古厝翻新焕发生机……这是一片沃野,更是充满绿色的生机之地。近年来,营前街道长安村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全面改善乡村面貌,不断发展特色产业,用文化底蕴涵养乡风文明,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正在全面展开。近日,长安村被列入2021年市级乡村振兴高级版试点村。

长安村:逐梦沃野天地宽 乡村振兴奏乐章

  1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长安村,漫步在这座美丽的小村庄里,映入眼帘的是一幅青翠欲滴的景象,令人心旷神怡。村民们在大树荫下聊天,沿着滨水步道散步赏景,十分惬意。

  “村容面貌大改善,村民生活更幸福,与党员干部的辛勤工作密不可分,我们都看在眼里!”林大爷开心地对记者说。

  漫步长安村,走不上几步,就会看到挂着“党员家庭”牌子的大门。家有党员,是一件令全家都自豪的事情。

  村党支部带头示范、服务村民,让党员凝聚力越来越高,他们都积极亮出党员身份,在服务群众、建设长安中发挥了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群众们看在眼里、赞不绝口,党员们参加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也非常高。

  “近期,我村完成了幸福路至树葡萄园景观道路提升工程,目前正在对大齐书院进行新一轮的修缮,开展民国古宅修复以及夜景亮化工程等”长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岩云说。

  据了解,长安村的村财收入来源主要依靠休闲旅游和农业两大支柱产业,涵盖了长安游乐园、招租店铺、签订广告租赁以及集体资产整合等。此外,集体资产整合再利用让昔日蚊虫孽生的闲置地,摇身一变成为生态致富的幸福田园。

  该村积极制定土地流转政策,通过向村民租用田地以及开垦闲置土地等方式,共盘整60多亩地块用于种植树葡萄、杨桃、茂谷柑、莲雾、水蜜桃、樱桃、黄金百香果等2000多株经济果树。

  “过去的一年里,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长安村的年村财收入达到79万。今年,我们将继续挖掘潜力,争取实现村财年收入百万的目标。”林岩云说。

  下一阶段,长安村将继续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做好道路清、房边清、空地清、河道清、公厕清、田园清、山体清等“七个清”工作,着力提升村庄环境整治水平。此外,长安村着力打造多点文创基地,引进旅游公司,并提升农业产业,实现村庄产业兴旺。

  “我村将进一步提升产业,初步的规划布局是将旧房、古厝进行修葺、租赁,打造多处文创基地,继续将白石桥文化公园沿线打造成为休闲旅游研学以及旅游的观光路线,引进轻美食、咖啡、特色小吃等,打造休闲旅游名片。”林岩云说,“同时,扩大树葡萄种植面积,进一步打造休闲农业,对树葡萄品种进行技术改善,提升口感,从而增加村财收入。”

  该村将探索“旅游+农业”模式,把白石桥文化公园、大齐书院以及幸福田园等长安品牌文化串联起来,结合长安游乐园、采摘园等大力发展乡村观光休闲旅游,从而提高村财收入,让农业牵手旅游业开启长安村“美丽之旅”。

  为了做好研学基地打造工作,长安村利用文化苑场所引进嘉德幼儿园,作为研学基地,并始终坚持以保护地球、爱护资源、普及科学等知识为宗旨,不断挖掘资源文化内涵,带动村财收入和就业增长。今年长安村还将继续打造星星幼儿研学教育基地,进一步延伸课堂、助力振兴。

  长安村还以“社会安定、城乡安全、人民安居”为目标,倾力打造平安建设防线,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治理”为抓手,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化解矛盾,通过解决村民实际困难和问题,将乡村治理有效落在实处,并依托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以及理事会等,建章立制,有效地引导村民们向法治有序、德治有效、自治有利方向发展,去年长安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逐步实现乡村治理的效率、平等、稳定、可持续的目标。

  (记者 高维 柯抒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