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美丽长乐大行动 >> 风采展示 >> 正文

乡村处处绘新图 “农”墨重彩写华章

——我区不断深化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2-05 16:06:2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2020年以来,我区进一步深化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观,村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乡风文明呈现一派新气象,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

乡村处处绘新图 “农”墨重彩写华章

 (猴屿村 区委乡村振兴办供图)

  设施农业生产能力稳步提升

  “现在种地不再难了!我们合作社机械作业,一天可以耕种近30亩农田,让我们从地里解放出来的同时又可以多学习农业新知识,钱袋子有了更大的保障。”古槐镇龙田村的种粮大户郑宽奖说道。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我区加快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培育新兴业态,有效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创新,为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支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产业兴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必然举措。去年以来,我区继续做大做强优势农业,设施蔬菜产业集聚度高,打造了完善的配套设施:集约化育苗、嫁接苗技术、冷藏冷链物流和新品种新技术试验基地。建立严格的生产管理体系,现有2家企业获得国家级蔬菜标准示范园创建示范点,19家设施蔬菜企业列入省级标准示范点基地。现有设施钢架大棚面积约6000亩,其中省级高标准的智能温控大棚面积1400多亩,主要种植的设施蔬菜品种以茄果、瓜果类等蔬菜为主,亩产平均达5000公斤以上,年可创造经济效益达1.5亿元以上。

  区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区设施农业集中分布于鹤上镇、古槐镇、玉田镇和猴屿乡等几个乡镇(街道),其中百亩以上设施企业(或合作社)有17家,拥有冷库储藏或冷链系统、集约化育苗的生产企业有8家,其蔬菜产品主要销往福州周边、山东、江苏、湖北等国内市场。

  农村人居环境有了质的改善

  水泥道路贯村庄,青山绿水绕灰墙。走在猴屿乡张村内,往昔连片的残旧土房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悄然铺开的宜居宜游画卷。

  张村的蝶变,是乡村面貌实现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一革命五行动”,重点围绕“拆、整、清、绿、护”五个专项,全面实施“整洁长乐”“绿色长乐”“人文长乐”,致力实现“拆到位、整清楚、清干净、绿家园、留乡愁”的目标,努力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

  “以前这里是闲置的土砖房,垃圾成堆,拆除后建成了好看的小亭子、休闲的小公园,现在我每天都会到这里来走走看看,心情特别舒畅。”文武砂镇东海村的陈大伯在新建公园里的石径上尽情享受着乡村的泥土芬芳。

  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整改到位率99.2%,拆除乱搭乱盖16201处计29.7166万平方米,整治房前屋后乱堆乱放、路边杂物等23063处计40.0414万平方米,清理陈年垃圾、河道漂浮垃圾等19710处13.6742万吨,实施见缝插绿、拆墙透绿、退硬还绿等5818处38.7189万平方米,有效解决了农村环境脏乱差的根本问题,极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面貌,还发掘保护“海丝拾古”1578处。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40个,其中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20个。既要经济发展高素质,也要城乡面貌“高颜值”,从而让美丽乡村设想逐步成为现实。

  弘扬优秀文化厚植乡风文明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

  我区通过深挖文化底蕴,创新农村社会治理机制,着力提升现代乡风文明水平。在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的过程中,我区健全管理机制,注重宣传引领,狠抓责任落实,全面深化移风易俗改革,不断拓宽思路举措,创新推行移风易俗“十项措施”,总结形成“1234”工作法,奋力开创了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局面。2018年以来,全区共有25457场红白喜事经过动员引导新办、简办,累计节省资金约38亿元。根据统计部门第三方抽样调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群众对长乐移风易俗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分别为99.22%、99.22%、99.09%。

  在乡风文明建设中,我区通过各种宣传方式,推动移风易俗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目前,18个乡镇(街道)已打造移风易俗主题公园25个、文化长廊34个、文化墙123个。还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发动民间剧团就地取材,将移风易俗融入到闽剧、快板、说唱、三句半等文艺节目中,依托道德模范故事汇、百姓舞台梦想秀、“我们的节日”等平台,开展演出活动46场。

  我区编印《家风纪事》《文脉长乐》《移风易俗漫画作品集》等系列丛书,建设一批家风家训馆、民俗文化馆等阵地;针对华侨众多、企业家异地分布广的实际,用好“最美长乐”“文明长乐”等新媒体平台,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联动互动,定期推出移风易俗专题宣传报道,拍摄《郑孝胜嫁女》《夕阳下的移风者》等原创微视频10期,实现宣传教育从本土向异地企业家延伸。同时,建章立制“硬约束”、全民共建“强合力”、典型引路“促转型”,为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添砖加瓦。

  百尺竿头扶摇上,千帆竞发勇者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我区呈现出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的新图景,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未来可期,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深入,我区的农村发展前景必将更加广阔。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