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文明创建 >> 正文

吴航街道三峰社区:“邻”心聚力 协同治“里”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19 16:05:17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小区郁郁葱葱、车辆有序停放、健身器材更新……吴航街道三峰社区的变化和进步让居民赞不绝口,直呼“住在三峰太幸福啦!”

  家在三峰,幸福就在家门口。吴航街道三峰社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近邻”理念,立足党建引领,构建了“三心服务 峰享幸福”为核心的邻里有爱、邻里有情、邻里有信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打造出“凝心、暖心、舒心”的“三心”家园服务,共同分享近邻党建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的成果,为社区党建发展按下“快进键”。

吴航街道三峰社区:“邻”心聚力 协同治“里”

  聚邻有爱 打造凝心家园

  “小区真正管起来了,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每天都有保洁阿姨打扫卫生,还有保安值守,住得越来越舒心。”说起三峰社区的变化,老住户王小姐由衷感叹。

  近年来,三峰社区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书记在小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助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小区改造之初,支部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不仅带头配合还协同做好其他业主的思想动员工作,整个小区居民的心凝在了一起,老旧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2020年三峰社区所有老旧小区全部完成改造提升。

  社区还充分发挥“福州党建超市”等平台作用,整合盘活社区“365党代表”工作室和文熙党建工作室,并依托红色志愿服务驿站、红色书屋、红色讲堂、红色展厅、党校教学点、红色文化广场等阵地,力邀共建单位协同社区治理。2020年区发改局等17家共建单位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城、敬老助残、垃圾分类等活动,共解决包括公园广场改造、污水管网提升、道路拓宽征迁等困难问题15件。

  按照应建尽建原则,调整设置了迎晖、江滨、新宁、新峰等4个小区党支部,实现小区党组织全覆盖。同时,在小区设置了党小组长、楼栋长,配备了民情联络员、网格处置员,制定了议事会、理事会、恳谈会、社区工作坊等协商机制,引导党员积极参与邻里互助、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让群众看得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暖邻有情 打造暖心家园

  解决了大难题,小矛盾自然也不放过。一张桌子、几盏茶杯,一件件琐事就在这三言两语中得到解决。

  社区的家门口党群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工作服务站,按“一名党员带动10名居民”的目标,引导小区党支部党员发挥好政策宣传员、民情收集员、矛盾调解员等作用,通过社区自治化解小矛盾、开展小活动、解决小困难,带动居民代表、小组长和群众参与小区法律咨询、卫生督导、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小区党员均是小e站在册志愿者,在邻里互帮中融合成“e”家人。2020年共化解矛盾纠纷19起,开展我们的节日、邻里节、党日主题活动等36场次,解决小区小问题90余件。

  社区还为居民全方位提供宽敞舒适、功能齐备的活动场所。建立的长乐首家社区级慈善爱心超市,年受赠达30余万元,社区党委每年安排100余人次参与献爱心服务,定期为26户困难户按月定额发放资助物资;开设“四点半”学校,组织社工每周一至周五定时为小学生提供课业辅导。同时,还积极引导南京禾康养老机构、向日葵青少年事务社会中心、爱分享志愿者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定期为社区老人、弱势群体等提供各种暖心服务。

  睦邻有信 打造舒心家园

  单丝不成线,孤木不成林。三峰社区通过近邻党建,集结多方力量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亮身份取信于民。结合城市基层党建“双报到”活动,专门在小区建立“两长二员”机制,鼓励党员在居住小区亮身份、做实事、树旗帜,积极参与家园建设,现有10名党员、2名区人大代表、1名市党代表主动亮明了身份。创设“近邻先锋站”“邻里议事角”架起群众连心桥,倡导“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协商议事氛围,激发民众参与热情打破见面不相识的邻里关系。社区已有160名党员到小区报到,认领服务项目逾90个。

  营造舒心环境。探索个性化、精细化服务工作模式,社区干部队伍、文化队伍、自治队伍开展“情感式”常态化入户,党员带头组建“不打烊”服务队伍,开放党群服务中心,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面对面、心贴心将“近邻”力量调动起来,通过建阵地、创载体、广服务,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闭环协同的网格服务,让小区管理更加精细化。

  培育近邻文化。推行微阵地、微清单、微心愿、微志愿、微项目服务,深挖“金厝边、好厝里”文化底蕴、制定“近邻公约”、建设“诚信宣传廊”、张贴“身边的好人”事迹,积极倡导无事多走访、有事共商量、困难有人帮、有呼必有应的“近邻”文化,在润物无声中巩固党群关系;定期举办初心讲坛,邀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黄发祥开展宣讲活动,同时引入业余宣讲队、闽剧队、门球队和腰鼓队等,以多种方式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同时,倡建诚信有爱的邻里关系。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邻里自理’模式,坚持整合资源、补短板、强弱项,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近邻党建工作质量,构建和谐的邻里情,把仅次于血缘关系的邻里关系通过‘邻里文化’深度串联起来,让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在一系列的活动中使‘熟悉的陌生人’不再陌生。”三峰社区负责人表示。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