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百亩百香果香飘溪湄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9-17 16:28:0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江田镇溪湄村是种植百香果特色村。近年来,溪湄村引领农民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充分利用地理优势,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持续将百香果种植产业做大做强,助推全村百姓共同富裕。

百亩百香果香飘溪湄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记者来到溪湄村百香果采摘园,放眼望去,绿意盎然,绿油油的藤蔓下,一粒粒百香果挂满枝头,散发出阵阵果香,令人垂涎欲滴。百香果采摘园的发展不仅为当地群众带来更多的收益,也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溪湄村村主任陈国平说:“我村种植台湾黄金百香果有100多亩,产量大概1亩有1000多斤。今年因为干旱、春节期间霜冻影响了产量,不过也有10几万斤,现在市场价大概一斤20元左右,今年的产量可以收入200万元左右,增加村民收入。”

  为推动乡村振兴,溪湄村将特色产业发展作为主要抓手,采取政府推动、市场驱动、农民联动的有效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精心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升级版,同时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治理能力水平。目前溪湄村已推广引进150亩台湾黄金百香果,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进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该村也不忘兼顾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该村溪源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守钦说:“现在是百香果的增长期,我们在施肥时坚持不施农药,保护生态环境。”

  陈国平告诉记者,在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也会遇到种种困难,村民对村里的工作不理解,村干部亲自到他们家里面对面谈心交流,解释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好处,最后得到了村民的理解配合和支持。

  村民陈木新表示,经过这几年来人居环境整治,房前屋后的环境有较大改善,还有专人天天进行卫生保洁,让大家感受到舒适幸福,全村越来越美,越来越好,我感到骄傲。

  下一阶段,溪湄村将加强推广,继续加大力量,多方引进特色农业。进一步做好农产品包装公司的产品售量,打造特色品牌,从而壮大村经济,盘活劳动力,增加村民经济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柯抒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