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凸显鹤上优势 融入全域新区 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专访鹤上镇党委书记黄钦辉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16 16:08:53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记者:鹤上镇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福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书写新答卷?

  黄钦辉: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省、市党代会的顺利召开,更加坚定了全省上下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信心和决心。鹤上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调动全镇干部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气概,聚精会神搞建设,凝心聚力抓落实,奋力谱写新时代鹤上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记者:您觉得鹤上镇目前最大的发展优势在哪儿?

  黄钦辉:一是地理区位交通优势。鹤上镇靠近长乐中心,与9个乡镇(街道)接壤,连接着新区新城和老城区,同时,辖区内有3条高速、3个地铁站、2条国道和1个高速出口,交通十分便利。二是自然山水人文优势。鹤上拥有吴航十二景中的龙潭晓瀑、五峰岚横这两处景,辖区内有紫薇峰、莲花山等,还有莲柄港穿境而过,环境优美。同时,拥有国家文保单位九头马、闽中名刹龙泉寺等名胜古迹。古往今来名贤辈出,有番薯第一人陈振龙及两位状元、两位院士等,旅游文化资源丰富。三是产业基础优势。近年来鹤上镇以钢贸、建材、五金为主的商贸物流园区发展方兴未艾。德诚黄金文化创意园、美迈跨境电商等新型商贸业态也正在崛起。基于这些优势,我们有信心加快鹤上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

  记者:未来,鹤上镇将如何立足这些优势,去实现高质量发展呢?

  黄钦辉:一、加快融入全域新区。围绕打造长乐交通枢纽目标,一方面加快滨海高速一期、F1快线、岱岭隧道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抢占发展先机。另一方面,发挥地铁出口、高速出口优势,在鹤上三个地铁站周边规划城市小型“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强化地铁口周边土地收储规划管控,加快地铁口商圈开发步伐。

  二、着力增强发展后劲。切实做好征迁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推动今年长乐远航水厂、福州地铁智慧园等20个重点项目建设。通过技术改造、延伸链条、数字赋能等措施,做大做强德诚黄金、聚泉烤鳗、华亚纺织等龙头企业;推动商贸物流园区、德诚黄金文化创意园和福州地铁智慧园等三大园区建设,着力发展新型商贸、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按照建设“新区新城生活圈”的思路,加大对新区新城相配套的高端酒店、商业综合体、区域总部经济等先进高端业态的引进力度,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三、全面提升乡村振兴。鹤上镇将深度挖掘文化内涵,按照区位地理、历史人文优势,重点打造乡村振兴的“四个片区”,形成鹤上乡村振兴的特色板块。整合串联相关旅游景点,引进鹤山览海旅游项目,争取在旅游业上破题,以文化旅游带动乡村振兴。

  (记者 杜胜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