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巧用“积分”提民风 乡村治理增成效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29 16:58:5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让“村里事”变成“家家事”,我区积极探索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模式,带领村民用实际行动共同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巧用“积分”提民风 乡村治理增成效

  村民正拿着兑换劵在屏洋村“积分超市”换取物品

  鹤上镇东平村

  “这款油污清洁剂是‘明星产品’,不少村民指定兑换这个。”近日,鹤上镇东平村积分兑换超市管理人员骆兰告诉记者。

  积分兑换超市出现“抢手货”,是东平村党支部书记王榕琴没想到的。2021年10月,东平村试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积分换不来什么好东西”“便宜没好货”等声音成为推行积分制的“拦路虎”。

  “现在,不仅到积分兑换超市兑换生活物品成为村民的习惯,而且村民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也大大提升,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王榕琴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要想取得好成效,前期推广是关键。积分制试行前,东平村不仅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利用“数字乡村”微信小程序进行宣传,还将村庄划分成5个“网格”,发动老年志愿者、党员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入户宣传。

  广泛宣传后,村民还是没有“动起来”,怎么办?“我们发动热心村务的村民作示范,先试行1个月。”王榕琴说,首月虽然只有5户人家试行积分制,但是效果不错,不仅房前屋后变整洁了,还换回不少质量不错的生活用品。其他村民看在眼里,纷纷“动起来”。就这样,积分制在东平村“分片区”推进。

  人居环境整治进入常态化,东平村又开始探索“积分+”,拓展积分奖励范围。“疫情期间,我们把疫情防控措施也纳入积分制。”王榕琴说,居家隔离的村民如果按要求做好垃圾分类就能获得积分奖励,村民如果按照要求戴好口罩也能获得积分奖励。接下来,东平村还要探索把积分制用于志愿服务,让积分制带动更多村民参与村庄事务。

  漳港街道屏洋村

  为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漳港街道屏洋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工作,设立“积分超市”作为村民互相学习互相进步的新平台,进一步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记者来到屏洋村看到,村民正拿着积分券在屏洋村“积分超市”换取物品。屏洋村“积分超市”与其他超市不同,这里的商品可以用积分兑换,一积分等于一块钱,十积分等于十块钱,积分券根据每个月农户考评结果进行发放,“积分超市”的设立不仅为村民提供了便利实惠,而且有助于帮助广大村民树立文明生活理念,共建美丽屏洋。

  村民李宝官笑盈盈地说:“积分券鼓励我们村民搞好环境卫生,这样可以调动我们的积极性,平常种种花种种草,也评上了星级户,很开心。”

  屏洋村开展文明积分制农户考评工作不仅推动了环境综合整治,同时提升了村民的综合素质。

  屏洋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李兆敏表示,该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着重考评是否落实“门前三包”、支持户厕改造、实行垃圾分类、规范禽类养殖、参与环境整治、培养乡风文明等落实情况。村民可利用每个月农户考评积攒的积分券,到“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等值人民币的生活物品,有利于激励村民自觉规范行为,调动村民做好环境卫生的积极性。

  金峰镇首峰村

  走进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金峰镇首峰村,一眼望去,道路宽敞平坦、树木郁郁葱葱、房舍整齐划一、庭院整洁干净、河水清澈……生态宜居的环境让群众幸福指数“节节高”。这一切离不开村里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试点工作。

  首峰村党支部副书记张碧凤介绍,村里的美好环境与去年10月以来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试点工作密不可分。试点工作对乡村治理具体事项细化分类、赋值量化、打分考核。

  试点工作以家庭为积分单位,将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行为,归纳为落实“门前三包”、支持户厕改造、实行垃圾分类等6大项21小项内容,按基础积分进行量化赋分,同时明确了道德失范、违法违规等16个惩戒性扣分项目。这样既激励先进,又鞭策后进。

  执行良好的村民可随时向本片区网格员申报获取积分。金峰镇乡村振兴办每月30日前,召集由网格员、老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考评工作组核实赋分。每月审定公示后发放积分卡,村民持积分卡按1分兑换1元的标准,在爱心公益超市选购生活用品。

  自去年10月试点以来,首峰村已累计投入10余万元,评定星级文明户250户。其中,4星级1户、三星级4户、二星级35户、1星级210户,发放积分卡2500分。

  文明积分带动文明新风落地。张碧凤介绍,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试点工作还与移风易俗结合起来。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首峰村备案登记11场婚丧喜庆活动,无一场大操大办。文明新风在农村落地落实、在群众心中开花结果。

  接下来,首峰村将继续执行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试点工作,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让首峰村的环境更加干净宜居。

  (特约记者 冯雪珠 徐文宇 吴航乡情报记者 柯抒琳 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