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漳港街道:探索推行“党建+旅游”,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01 15:55:0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近年来,漳港街道立足实际,全面融入福州新区新城开发建设,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2年至今,漳港街道已有11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年收入提前实现10万元目标,其中8个村达20万元以上,2个村达50万元以上,沙尾村突破1000万元,为开展农村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漳港街道:探索推行“党建+旅游”,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漳港街道百户澳风光

  农旅融合发展“以景生财”

  漳港街道充分利用“沿江向海”的自然优势,打好海滩、渔港等旅游“资源牌”。在全力打造显应宫、南北澳等景点的同时,漳港街道在区委组织部、党校的指导下,结合龙峰村革命老区史,探索推行“党建+旅游”的发展模式。充分整合利用龙峰村集体场地、设施和资源,推进红色文化阵地建设工作,全力打造红色旅游教学点,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3.5万元。同时,以龙峰村源脉温泉为旅游亮点,吸引更多游客来到龙峰,进一步丰富龙峰村旅游资源。

  开发闲置资产“以物生财”

  一方面,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省试点村百户村因地制宜加大资金投入,投入280万元全力推进仓库维修工程和小学维修工程,通过修缮完工后的出租,每年增加村财收入15万元;另一方面,市试点村门楼村精准定位找准发展路子,盘活村旧校舍闲置资产,把老旧教学楼提升改造后公开招标,为村集体带来租金超18万元的稳定收入。同时,门楼村积极规划利用改造后的学校作为创办文化旅游公司的场地,将学校后的整片旧民宅打造为民宿,再与农田、渔港串联成旅游线路,发展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乡村游。

  多元项目推动“借势生财”

  漳港街道积极引导村(社区)牢牢把握有关政策的红利,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动员指导当前已基本实现整村征迁的万沙村、沙尾村用好用足征迁回拨款,两村投入大额资金回购固定资产作为村集体固定资产,每年可增加村经济收入。此外,街道全面融入新区新城建设,辖区在建项目众多,在项目推动过程中,漳港街道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帮助协调各项目施工单位租用相关村村部、礼堂等村集体资源作为办公场所和临时租用涉及边角地块,实现项目推进与村财增收双赢。同时,利用闲置村集体土地,经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公开招投标,着力推进源脉温泉和龙峰渣土受纳点项目建设,助力村财提升。

  下一步,漳港街道将继续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新时期农村工作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深化现有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夯实各村(社区)村级发展重点,夯实产业带动乡村振兴项目,着力提升资产盘活后续管理工作,保障村财收入可持续发展,为进一步壮大夯实村级集体经济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 柯抒琳 通讯员 柯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