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设立市县工人文化宫建设补助资金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26 20:53:0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政府投入资金为工人文化宫建设撑起“钱袋子”

  福建设立市县工人文化宫建设补助资金

  已建46个市县工人文化宫,省财政厅以奖代补资金2400万元

  11月19日,记者从福建省工人文化宫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获悉,目前福建多个工人文化宫建设项目正加速推进,全省94个市、县(区)已建有工人文化宫46个,而政府投入资金、建立多渠道资金保障机制是该省扭转市县级文化宫“无场地、无活动”局面,实现“复活”、带动“增量”的重要原因。

  2016年、2017年,福建省政府与省总工会联席会议两次将工人文化宫建设列为议题,推动对全省市、县(区)工会无场所或场所不能使用的工人文化宫进行改建、扩建或新建。省政府办公厅、省财政厅、省总定时进行督查。在党政的重视支持和各级工会的争取下,工人文化宫建设也成为全省各设区市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的重点议题。

  此外,福建省还建立工人文化宫建设的多渠道资金保障机制。省总和省财政厅共同出资设立市、县工人文化宫阵地建设补助资金,提出工人文化宫以地方政府投入为主、上级补助为辅的建设原则,明确了工人文化宫建设应当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投资计划、省总工会对市、县两级工人文化宫建设进行补助的支持办法。这些政策为工人文化宫建设撑起了“钱袋子”。

  据介绍,福建各设区市级工人文化宫建设项目可获得省总最高3000万元的补助,县区级建设项目还可获得最高900万元的奖补资金。这些补助由省总按进度拨付。2017年福建省总实施“工人文化宫建设五年规划”以来,省总已补助市县工人文化宫建设资金17945万元,其中省财政厅以奖代补资金达到2400万元。

  总投资达到1.79亿元、本月主体工程刚刚竣工的宁德北部新城工人文化宫,正以富有现代感的造型和丰富的文体服务功能,吸引周边小镇上40多家企业、近6万名职工的关注。宁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清亮告诉记者,宁德5个在建工人文化宫项目均被纳入当地城镇建设规划布局,各级财政给予3.38亿元的资金支持,有力推动了项目落地。

  虽然福建省工人文化宫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但省总调研显示还存在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对此,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表示,只有正视现状和困难才能破难前行,唯有坚持公益属性,推动工人文化宫建设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职工需求相适应,才能在时代发展的坐标系中为工人文化宫找到立身之本、立足之地。

  11月19日举行的福建省政府与省总工会联席会议提出,将进一步推动工人文化宫建设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健全运营机制,力争2021年全面完成工人文化宫建设任务。

  (记者 李润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