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信息公开 >> 正文

非常重要!致长乐区全体居民朋友的一封信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03 10:14:05   来源:长乐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字号

  致长乐区全体居民朋友的一封信

亲爱的居民朋友们:

  盛夏时节,万物繁盛。当前,正值各类安全事故高发期、易发期,安全隐患存在于生活的各个角落。平安是福,安全第一,您的安全是我们最大的牵挂。为避免和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我们诚挚希望您配合做好以下事项:

  关于燃气安全

  燃气在居民家中、餐饮场所广泛使用,但燃气给大家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伴随着极大安全隐患,特别是一旦发生泄漏,极易引发爆炸事故,给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损失。安全使用燃气关系到千家万户,燃气安全知识一定要牢记:

  1.不购买、使用非正规燃气企业生产的瓶装液化气(即“黑气”);

  2.购买选用带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3C认证标志的合格燃气灶具、合格的胶管、调压阀等燃气设施配件;不擅自拆改管道燃气户、损坏管道燃气设施;

  3.不在高层建筑(建筑高度超过27米的住宅建筑、建筑高度超过24米的公共建筑)、地下室、半地下室存放、使用瓶装液化气;

  4.使用燃气的餐饮等生产经营单位必须安装燃气报警器;

  5.不包裹燃气表、热水器等燃气设施及附属管道,不在燃气设施上捆绑、悬挂物品,以免影响密封效果;

  6.使用燃气的场所应打开门窗保持通风,做饭、烧水时要有人照看。使用完燃气后,应关闭气瓶阀门、管道与软管连接阀门和灶具开关;

  7.经常检查燃气胶管是否有老化、松脱现象,发现异常要及时联系专业人员进行维修、更换。燃气软管长度不能超过2米、不能私接“三通”、不能穿越墙体、门窗、顶棚和地面。

  8.发现燃气泄漏时,迅速关闭气源,打开门窗通风,不触动电器开关,不使用打火机等明火进行燃气泄漏检查,不在室内使用手机拨打电话。迅速离开泄漏场所,在室外安全区域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9.如您发现违规使用燃气行为,请拨打长乐区燃气管理站受理投诉举报电话:0591-28835722。

  关于群租房安全

  群租房由于私自分隔改造,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如房子原先构造被破坏,容易发生倒塌事件;私接多条电线导致电气线路超负荷使用,带来火灾隐患;几户人家共用一个液化气瓶做饭,液化气瓶使用频繁、使用人员繁杂,多处于无人检查维护的状态,极易导致燃气泄漏而引起爆炸、火灾等事故。如果您是房东,请不要擅自将房屋改造为群租房;如果您是租客,请不要租住群租房。关于群租房,我们这样认定:

  1.将成套房内原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分隔为若干小间出租的;

  2.将成套房内原始设计为客厅、厨房、卫生间、阳台、地下储藏室及其他非居住空间出租供人居住的;

  3.出租的成套房内增设明显多于原设计数量的卫生间、电表、水表等设施的;

  4.其他随意改变成套房内使用功能的;

  5.有产权自建房将自建房内原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分隔为若干小间出租的,或出租的自建房内增设明显多于原设计数量的卫生间、电表、水表等设施的,认定为群租房;无产权自建房一律不得出租。

  如您的左邻右舍有群租房屋,存在扰民、治安消防等隐患,请您拨打举报电话:0591-28202816。

  关于电动自行车安全

  电动自行车是居民群众广泛使用的交通工具,因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屡见不鲜。其非金属材质非常容易引燃,燃烧时放出的有毒气体30秒内可覆盖整个房间,4分钟即可充满整个楼梯间。而且燃烧后升温快,着火后90秒温度就可达200度,一旦人体吸入了高温烟气,气管会被严重灼烧。请大家务必牢记电动自行车安全知识:

  1.正确停放电动自行车。禁止在公共门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地下汽车停车位停放电动自行车,禁止携带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进入电梯轿厢。

  2.在规定区域充电。电动自行车应当在物业单位设置的集中充电处区域充电,禁止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自行车充电,也不要将电动自行车电瓶带到家中充电。

  3.购买合格电动自行车。购买电动自行车应当选择有国家合格生产标识的,不购买三无或假冒伪劣的产品。

  4.不私自改装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不要私自加装音响、照明等设备,不要增加电瓶容量。

  5.居民若发现相关违法行为可至“12345”政府门户网站举报投诉。

  关于用电安全

  用电安全事关居民切身利益,插座无接地线、未安装漏电保护器、安装及维修时未使用绝缘保护工具等不安全行为稍有不慎极易引起触电事故,电气线路老化未及时维修更新、电表超负荷运转、外出时未关闭开关等不安全行为也容易引发火灾事故。为安全用电,避免人身伤害,请大家做到:

  1.不要靠近高压带电物体(室外、高压线、变压器旁),不接触低压带电物体。

  2.不用湿手扳开关和插拔电器插头。安装、检修电器时要切断电源,应穿上绝缘鞋,站在橡胶垫等绝缘体上。带电作业应当持有特种作业操作证。

  3.不要使用铜丝代替保险丝,不得使用橡皮胶带代替电工绝缘胶布。在电路中应安装触电保护器,并定期检验。

  4.不要私拉乱接电线,不要随意移动带电设备,学生寝室等消防条件要求高的场所不使用“热得快”、电炉等电器。

  5.不在电线、电缆等电力设备附近进行放风筝、打球等容易造成触电的活动。

  6.电器或家中电线发生火灾时,应先断开电源。

  如遇公共电力问题可拨打0591-28895598至长乐区供电营业厅反映。

  安全你我他,安全靠大家!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每位居民朋友发挥主人翁精神,做好自己家中电气线路、燃气和电动自行车充电等各方面的安全检查!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打造平安和谐、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祝全体居民朋友平安永伴、幸福安康!

  长乐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3年8月2日

  赶紧转发扩散,通知亲朋好友,提醒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