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信息公开 >> 正文

一届区委第四轮常规巡察完成反馈

http://www.clnews.com.cn  2024-01-02 11:04:41   来源:中共福州市长乐区委巡察办  【字号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5月中旬至9月上旬。区委3个巡察组对区教育局党组等1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

  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围绕“三个聚焦”,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对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情况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日前,福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长乐区委书记张帆主持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暨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一届区委第四轮常规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

  会议强调:筑牢政治忠诚,持续巩固深化政治巡察。要坚守政治定位,聚焦权力运用和责任落实,把握监督重点,释放强烈信号,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发扬斗争精神,保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要强化问题整改,做到真抓实改、全面整改,推进监督贯通协同,突出守正创新,促进成果运用,推动解决一批疑难复杂问题,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健全体制机制,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扣紧责任链条,健全完善反馈问题整改闭环机制,突出标本兼治,一体推进问题整改与完善制度、深化改革、促进治理贯通结合,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巡察工作更加精准科学、更加有力有效。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召开一届区委第四轮常规巡察集中反馈会,传达学习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通报巡察发现的典型问题,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集中部署。会后,区委3个常规巡察组分别向本轮巡察的12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了“一对一”反馈。

  会议指出:大多数被巡察单位能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履职尽责,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得到加强,各项工作也取得一些新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有的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重视,对自身职能职责认识不深刻,履职担当有差距;有的工作作风不实、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仍较为突出;有的单位财经制度执行不到位,仍然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现象;有的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视不够;有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管理不严格;有的执行出入国(境)管理制度不严;有的制定的整改措施未落实、问题整改不彻底、对区委“未巡先改”工作不重视,等等。

  会议要求:对于巡察发现的问题,被巡察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抓好整改。纪委监委、组织部、巡察机构要密切协作配合,强化跟踪督办,推动被巡察党组织抓好集中整改期的整改工作,并建立常态长效抓整改机制。有关职能部门要综合用好巡察成果,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认真研究、推动解决,深化标本兼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