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闽江之心等“1+9”片区将提升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16 11:51:1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进程,大力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创建工作有了显著进展。15日下午,由市商务局、福州古厝集团下属福州文体产业开发运营有限公司面向全球开展的《福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业态提升总体规划及重点片区实施方案》国际竞赛招标入围结果出炉,5家国际知名咨询机构入围。

  规划方案编制突出福州山水、温泉、古厝、湿地等资源禀赋,以国际化标准补短板、展特色、促跨越,打造“一纵一横一带”的国际知名消费集聚区为目标,以重点片区业态提升和特色消费品牌培育为关键抓手,持续打造、提升富有福州特色的商业业态与消费场景。

  规划方案编制选定“1个世界级地标性商圈+9个国际特色消费空间”作为重点片区:即1个闽江之心世界级地标性商圈和9个国际特色消费空间:三坊七巷(东街口商圈)、三宝城(南公园)、国际茶港城、海峡奥体健康城、马尾船政文化城、大学城(科学城)中心共享区、三江口城市会客厅、滨海新城中央活力区以及华润万象城、苏万宝等现有商圈国际化提升。

  在方案竞赛阶段,咨询机构提供的主要内容包括:福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业态提升总体规划、“1+9”重点片区业态提升实施方案、特色消费品牌培育(包括但不限于“福渔”海产品系列、温泉系列、数字消费系列、山水旅游健康系列、闽都文化系列、闽菜文化系列等)。随后,将组织入围咨询机构对重点区域进行现场踏勘,45天内完成竞赛方案编制。

  市规划设计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组织本次国际竞赛要解决的核心问题,首先是如何做好业态提升总体规划,其次是如何培育特色消费品牌,最后是如何做好“1+9”重点片区业态提升实施方案。在“1+9”重点片区中,闽江之心是重中之重,其区域位置极佳,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

  本次国际竞赛最终共吸引13家国内外优秀咨询机构参与报名递交入围提案。最终入围的5家国内外优秀咨询机构分别是:德勤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戴德梁行房地产顾问(深圳)有限公司、世邦魏理仕(上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仲量联行测量师事务所(上海)有限公司、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

  入围的咨询机构,对福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业态提升各有考虑。世邦魏理仕代表表示,将基于“有福之州”“丰饶之海”等概念,构建有落地性和发展前景的产业体系,同时引入新加坡团队,将新加坡的街区社区概念引入“1+9”片区提升。德勤咨询代表表示,将引入大数据,根据福州特点精准施策,让福州从国际消费城市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戴德梁行代表表示,他们将纵向挖深“1+9”概念,从广州、重庆引入得到实践的最新概念,推动福州商业业态提升。(记者 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