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数字峰会分论坛扫描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24 12:49:3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聚焦创新驱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

  23日,数字环保(二)绿色:数字“一带一路”分论坛举行,聚焦创新驱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罗伯特·恩格尔通过视频参与。

  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常务副主席张景安、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主席团常委刘燕华、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石勇、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田力普、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主席助理曹京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曹军骥等嘉宾现场发言。

  激发数据潜能拥抱数字经济

  23日,大数据分论坛举行。论坛以“激发数据潜能 拥抱数字经济”为主题,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化、大数据基础能力建设、产业链优化升级、行业融合应用、产业规范治理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和分享。

  论坛现场,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颖新发布了《国家数据资源调查报告(2021)》,从数据生产、数据存储、数据流动、数据应用和数据安全五个方面分析了我国数据资源总体情况;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解读了《“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

  推进数字化转型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23日,数字经济分论坛举行,围绕“把握数字化转型机遇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思想碰撞,交流实践经验。

  当前,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论坛上,一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实验区分享了各地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地方实践。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表示,近年来,雄安新区在数字城市建设上不断提速,目前已实现所有政务系统全部部署在“雄安云”上。

  为数据法治建设带来全新视角

  23日下午,数据法治分论坛举行。论坛围绕“数据法治助推数字化发展”主题深入探讨,全面展现和解读我国数据法治在维护国家数据安全、保护个人信息和商业秘密、促进数据高效流通使用、持续赋能实体经济、统筹推进数据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有效实施路径与典型应用案例,重点聚焦我国数据法治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

  9位专家学者围绕数字时代法律体系、数据法治保障数字化发展安全和数据法治助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生态建设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6位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企业合规发展”展开对话。

  聚焦科技创新支撑数字中国建设

  23日下午,新技术分论坛举行。论坛以“科技创新支撑数字中国建设”为主题,围绕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计算、元宇宙、网络空间安全等热点话题,探讨新兴前沿技术和数字产业创新发展,为壮大数字经济发展能级、促进网络信息安全发展献计献策。

  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冯登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以及国内多家科技企业、科研院所的科技专家和企业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发表主旨演讲,参与圆桌对话,160余位政产学研界代表参会。

  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平台上线

  23日下午,在“跨越数字鸿沟:全民数字素养与数字乡村分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这个主题展开交流。

  论坛上,还举行了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数字化发展专项基金筹备启动仪式,并上线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平台,发布了《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倡议书》《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研究报告》。

  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平台上线后,人人都能登录学习。在数字学习板块,记者看到,提供了编程语言、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元宇宙等学习视频,可以让人通过视频轻松学习,提升数字素养。

  数字赋能能源转型 创新引领智慧发展

  23日下午,智慧能源分论坛举行。围绕“数字赋能能源转型,创新引领智慧发展”主题,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剑波等嘉宾发表了主旨演讲。

  会上,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新型电力系统数字技术支撑体系白皮书。来自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南方电网、中国华能、中国华电、阿里巴巴、华为、百度、腾讯、中国电气装备、特变电工、施耐德电气等企业,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守护云服务安全 护航数字中国建设

  23日,网络安全分论坛举行,国内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以及网络安全头部企业高管出席论坛。论坛以“守护云服务安全,护航数字中国建设”为主题,围绕云安全面临的主要安全威胁、挑战及应对,云块链与云计算,云安全最佳实践与前沿技术,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政策实施等主题开展交流与讨论。

  现场,行业安全专家、网络安全头部企业高管还围绕“新时代下云安全与云评估的新思路”主题进行了圆桌对话。

  国有企业数字技术典型成果公布

  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分论坛昨天举行。论坛发布了一批国有企业数字技术典型成果,“高速智能网络交换2.4Tbps芯片”“凌久通用图形处理器GP201”等一批典型成果上榜。随后,举行了中央企业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平台成立仪式。

  论坛还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一戎,以及多家央企代表登台,围绕企业数字化,从不同角度进行主题演讲,交流经验。

  融创数字健康新生活 掀起医疗健康新思潮

  23日下午,“智慧互通 融创数字健康新生活”数字健康分论坛举行。

  论坛邀请政府机关领导、两院院士、知名专家学者、医疗机构管理者、医疗卫生企业负责人等,聚焦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互联网+医疗健康、智慧医疗服务管理、数字抗疫等热点话题,深化政企产学研对话合作,激发行业创新创业活力,引领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论坛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吴士勇发布了《全国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2022)》。(记者 何佳媛 李锦清 马丽清 陈丹 毛小春 蓝秀楠 王光慧 徐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