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宁协作油用牡丹产业蓬勃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20 13:03:2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闽宁协作油用牡丹产业蓬勃发展

一株株油用牡丹枝繁叶茂,长势喜人。记者 陈暖 摄

  “这就是我们在宁夏固原种下的上万亩油用牡丹。”昨日,记者见到宁夏瑞丹苑油牡丹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锦云时,他正通过手机“智慧平台”查看距离福州2000多公里的牡丹种植情况。

  黄土旱塬,也能种牡丹?透过方寸屏幕可见,一株株油用牡丹枝繁叶茂,长势喜人。“和纯粹的观赏性牡丹不同,油用牡丹耐旱耐贫瘠,且浑身是宝,花瓣做茶,花籽榨油,丹皮还能入药,经济价值高。”林锦云说。

  过去的固原,难见牡丹。在福建援宁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固原原州区通过闽宁对口科技协作项目,引进闽商林锦云投资创办的宁夏瑞丹苑油牡丹产业有限公司,开始在河川乡的大片荒山上试种油用牡丹。

  初植牡丹,欠缺经验,项目在品种选择、管理技术上栽了跟头,首批苗木水土不服,成活率不足40%,亏损了上百万元。在福建援宁干部和农业专家的指导下,林锦云总结经验,自己选种、育种,再小范围试种。经反复尝试,产业园内的油牡丹成活率达到90%,种植面积开始逐步扩大。

  经过5年的精心栽培,油用牡丹进入丰产期,每亩产出200公斤左右果实,每亩纯收入最高可达3600元。此外,基地里1400亩元宝枫、1200亩文冠果也有了稳定收入。

  牡丹籽油不仅“润”了旱塬,也富了当地村民。村民童金梅从一开始的临时帮工,到经技术培训后成为基地里持证上岗的“农机好手”,随后又凭借突出的组织能力,晋升为管理人员,工资也涨到了每月4500元。

  在童金梅的带动下,其他村民也纷纷加入公司。“目前,公司已就近吸纳300多名村民就业,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林锦云说。

  公司还与福建省农科院、宁夏农林科学院合作,创建“龙头企业+基地+科研院所+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农户可将土地流转收益和田间管理投入作为股份,公司提供种苗、肥料,科研院所提供技术指导、培训,丰收时采收回来的牡丹花瓣和油籽也将由公司收购。

  眼下,油用牡丹种植面积达1.58万亩,在贫瘠的土地上开出一片花海,成为固原乃至宁夏牡丹花种植面积最大的基地。随着产业园规模逐步扩大,如何畅通销路、扩大需求以壮大产业成为发展的重中之重。

  “消费带动生产,生产带动就业,就业就能带动振兴。”常年往返福州、固原的林锦云发现,很多宁货难以“出山”,而福建消费者对宁货认识不足,或者“想吃却买不到”,于是他萌生了在福建开设宁夏六盘山特产馆的念头。

  不到4年时间,宁夏六盘山特产馆在福州遍地开花,搭建“宁货闽行”桥梁,目前特产馆已达15家,销售38家宁夏帮扶企业特色原生态农特产品,截至目前,帮助销售宁夏农副产品1.1亿元。

  如今在产业园内,牡丹山庄打造的乡村旅游农家乐吸引了大量游客,而山庄所在的寨洼村也摇身一变,成为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接下来,公司还将加强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建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并计划在福州建造深加工工厂。”林锦云说。(记者 蓝瑜萍 实习生 宋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