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快递行业开展集体协商 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3000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25 16:29:4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近日,福州市快递行业首次集体协商会议召开。来自快递行业的职工方代表及企业方代表,就劳动收入、女职工保护等与职工权益密切相关的内容开展协商。

  今年1月21日,福州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行业工会覆盖了全市19个品牌共73家快递行业许可企业,既有邮政、申通、圆通、韵达、顺丰等国内企业,也有DHL、UPS、联邦快递等外资企业,服务着全市快递行业1.9万名快递员。行业工会成立后,在服务广大快递员职工群体过程中发现,快递行业职工群众存在着一些困扰,包括行业各企业最低工资标准不统一、一线收派员工单票投递核算标准不明确、职工流动性较大等核心问题较为突出,影响了快递行业企业和职工的稳定发展,也不利于快递员职工群体维权。

  为切实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从根源上解决快递小哥们的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快递行业健康发展,福州市总工会联合人社、邮政管理、企联、工商联等,多次深入快递企业调研,引导用工企业与职工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在此基础上召开此次集体协商会议,将一线收派员工最低工资标准、一线收派员工单票投递核算标准等快递员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协商议题。当日,经过协商,双方达成了共识,协议约定:快递行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3000元,其中一线收派员工最低工资标准为3500元,此标准目前为福建省最高;一线收派员工单票投递费用不得低于市快递行业协会核算标准,企业应当保持合理末端派费水平,不得对寄自特定区域的快件实施非正常派费结算。这是全国第一次将快递员单票派件费用标准约定到集体合同中,且福州也是福建省率先完成快递末端派费核算工作的城市。(记者 庄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