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在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荣获佳绩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25 16:19:11   来源:福建工信  【字号

  8月18日-21日,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该博览会是中国工艺美术行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覆盖最全的综合性展会,集中展现近年来中国工艺美术的发展成就,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本届博览会展览总面积5万平方米,汇集了46个地方特色展团、32所专业院校、1800多家展商,展示作品涵盖11个大类上千个小类,参展作品超过10万件,其中千余名工美大师和大国工匠的精品超过2万件。

  我省“百鹤杯”“百花奖”金奖数占获奖总数近三成

  本次博览会期间举办了“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和中国首饰玉器“百花奖”评选两大行业顶尖赛事,对全国各地参展的工艺美术精品进行评选。其中“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设“百鹤金鼎奖”、“百鹤奖”、“百鹤新锐奖”三个层次奖项,大赛覆盖面广、参评作品多、奖项设置合理;中国首饰玉器“百花奖”,分设金、银、铜奖,是中国工艺美术玉、石雕界的最高奖项。

  我省参加“百鹤杯”比赛作品392件/套,其中荣获“百鹤金鼎奖”20件、“百鹤奖”31件、“百鹤新锐奖”19件,我省荣获“百鹤金鼎奖”作品数量占全国获奖总数的28.2%;从行业分布看,上述70个奖项中,木雕18个、寿山石雕8个、石雕5个、工艺陶瓷25个、古典家具3个,其他工艺11个。

  全省参加“百花奖”评奖的作品109件/套,其中获得金奖10件、银奖6件、铜奖3件,我省荣获“百花奖”金奖作品数量占全国获奖总数的32.3%。从行业分布看,上述19个金、银、铜奖中,寿山石雕11个,石雕5个,牙雕3个(详见附表)。

  我省新晋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获证书

  本次博览会期间同步举办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颁证大会,我省刘传斌等11位新晋的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证书。从港澳地区申报、创作活动长期以福建为基础的泉州史俊贤(木雕、陶瓷)、以及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申报的福州张利梓(木雕)2位大师也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证书。

福建在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荣获佳绩

  12个大师工作室入选首批“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

  博览会期间同步举办中国工艺美术传承与发展论坛,论坛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为56家荣获“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的单位进行授牌。我省许瑞峰等12个大师工作室入选“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占全国总数的21.4%。

  福建省入选首批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名单

福建在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荣获佳绩

  3个单位分获优秀组织金奖、优秀组织奖

  本届博览会我省共有230多家企业参展,展位数量350多个,展位面积6000余平方米,展位全国最多、展出面积全国最大。我省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莆田市人民政府等被授予“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优秀组织金奖”,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被授予“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优秀组织奖”。

  本届博览会是我省组织工艺企业赴外参展企业最多、规模最大、种类最全、成果最佳、影响最广的一次参展活动,呈现了我省工艺美术行业精湛的技艺和雄厚的实力,对福建省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第二届“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福建省获奖名单

福建在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荣获佳绩

  2022中国首饰玉器“百花奖”福建省获奖名单

福建在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荣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