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四线并行 福州地铁幸福穿梭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30 10:34:4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四线并行 福州地铁幸福穿梭

  市民乘坐地铁6号线。

  42分钟!市民乘地铁从仓山潘墩直达长乐万寿。28日,福州地铁6号线开通运营,将中心城区、三江口片区、长乐城区和滨海新城串联起来,让城市从闽江之畔迈向东海之滨,标志着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迈出了关键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制定实施“3820”战略工程,为福州擘画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宏伟蓝图。福州坚定不移地按照“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城市发展思路,加快推进福州新区、滨海新城建设,着力推动福州从滨江城市向滨海城市跨越。

  地铁从“0”到“4”

  市民出行更便捷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离不开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线网。

  满载着市民的期望,福建首条地铁——福州地铁1号线(一期)南段于2016年5月18日开通试运营。从此,福州开启了“地铁时代”,1号线(一期)北段、2号线、1号线(二期)陆续通车。

  “福州市早在1号线、2号线十字构架建成时,就率先建设6号线。这是福州城市‘东进南下’发展战略的骨干支撑,将带动三江口片区、长乐城区和滨海新城核心区的建设和开发,促进沿线片区高质量发展。”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教授级高工陈亮表示。

  “绿色地铁,幸福穿梭。”福州打通一条条地下交通“动脉”,让市民出行更便捷。今年,地铁5号线、6号线先后开通,福州地铁进入“四线并行”的新阶段,运营总里程达112公里,基本覆盖城区主要生活区、商业区及周边主要组团。

  家住三江口片区万科金域滨江小区的市民管小姐告诉记者,下洋地铁站离她家大约400米,这是地铁1号线与6号线的换乘站,现在,附近的居民不管是到中心城区上班还是去长乐游玩,都比过去方便多了。

  10年间,福州地铁从无到有、从单线到多线,逐步拉开城市框架,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大大提升了城市的承载能力、运行效率和对外辐射力。

  织密地铁网络

  提升城市能级

  地铁是提升城市能级、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大工程和民生项目。

  当前,福州轨道交通初步进入网络化运营阶段。4号线一期、滨海快线(F1线)建设正有序推进,2号线东延段及6号线东调段已动工,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福州着力构建畅达便捷的地铁网络,持续加快地铁项目规划建设,让广大市民群众享受更多城市发展红利,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最新的线网规划方案显示,至2035年,福州市轨道交通线网由16条线组成(含F1线),组网总规模约623公里,整体形成“环+放射、两网互联”的布局。至2050年,福州市轨道交通线网由20条线组成(含F1线),组网总规模约783公里,整体形成“一环(4号线)、两核(主城区和滨海新城)、三联(主城区与滨海新城3条联系通道)、八射(主城区范围环线向外8个放射方向)”的网络构架。

  下一个十年,福州将编织更密的地铁线网,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向着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美好未来一路向前。

  □相关链接

  福州地铁开通大事记

  2016年5月18日,1号线一期南段开通。

  2017年1月6日,1号线一期北段开通。

  2019年4月26日,2号线开通。

  2020年12月27日,1号线二期开通。

  2022年4月29日,5号线开通。

  2022年8月28日,6号线开通。

  (记者 赵铮艳/文 陈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