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四币一钞”返场兑换 福州4家银行网点可兑换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8-30 10:38:37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福州市中心支行获悉,自8月29日起,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启动2020年贺岁(鼠年)普通纪念币、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普通纪念币、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币、2022年贺岁(虎年)普通纪念币及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普通纪念钞发行剩余部分的兑换工作。这意味着,福州市民可以买到这些之前比较热门,但当时又没能预约上的纪念币、纪念钞。

“四币一钞”返场兑换 福州4家银行网点可兑换

“四币一钞”返场兑换 福州4家银行网点可兑换

  第24届冬奥会普通纪念钞。

  记者了解到,本次兑换的纪念币均为我国法定货币,采取等额兑换。其中,2020年贺岁币、建党100周年纪念币、2022年贺岁币的面额均为10元,冬奥币每套面额10元,冬奥钞每套面额40元。在福州,可供兑换的数量分别为2020年贺岁币282140枚、建党100周年纪念币216256枚、冬奥币23413套、2022年贺岁币27916枚、冬奥钞166733套。

  据悉,一卷(20枚)2022年贺岁币已卖到400元以上,而整刀(200张)第24届冬奥钞则已被炒到5000元以上。正因如此,这次热门纪念币和纪念钞的“返场”兑换,颇受市民关注。

  记者获悉,在兑换方式上,本次“返场”的“四币一钞”兑换按照“全部品种、现场排队,先到先得、兑完为止”的原则,采取现场登记身份信息后兑换为主、现场预约兑换为辅的方式进行。即在承办银行网点普通纪念币库存充足的情况下,客户可直接现场登记身份信息后兑换;在承办银行网点普通纪念币分配数量尚未全部兑出,而当日无法及时调拨到位的情况下,客户可现场预约网点尚未兑出的品种和数量,并于1个~3个工作日内前往预约网点兑换。

  根据央行的安排,第一个兑换期(2022年8月29日至9月28日)为公众个人兑换期,此期间内承办银行网点只接受公众个人兑换。若第一个兑换期结束后仍有剩余,则并行开展公众个人兑换和单位团体兑换(9月29日至11月18日)。公众凭本人有效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兑换。

  在兑换网点方面,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为承办银行机构。公众个人每个品种限额20枚(套),每人可代5人办理,代办时须持代办人和被代办人有效身份证件。每个单位团体每个品种限额为2000枚(套)。办理普通纪念币兑换时,各承办银行网点必须登记兑换人身份信息和兑换数量。办理普通纪念钞兑换时,各承办银行网点必须登记兑换人身份信息、兑换数量、冠字号码。(记者 江海/文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