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第十届海峡青年节·数字文创大赛举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17 12:45:5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第十届海峡青年节·数字文创大赛举行

  在榕台湾人才乡建乡创有了新思考

第十届海峡青年节·数字文创大赛举行

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记者 原浩 摄

  16日,第十届海峡青年节·数字文创大赛在福州高新区举行。围绕乡村文创设计大赛、专家论坛等,活动邀请了20多名两岸学界、行业专家参加,共同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乡村文创设计大赛面向两岸青年征集乡村振兴文创IP品牌方案,展现高新区南屿镇文化魅力,共征集到120多件作品。最终评选出金银铜奖各1名、优秀奖3名。

  台湾设计师赖佩绮设计的“风吹麦浪·珠钗”获得此次乡村文创设计大赛优秀奖。“这个珠钗融合了南屿镇酸枣花的形象,并以五都村院士庄巧生的传记《梦里麦田是金黄》为灵感。”赖佩绮说,创作珠钗这种受年轻人欢迎的国潮风作品是希望以此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关注乡创领域。

  “这件珠钗作品获奖,不仅仅是做视觉上的设计,而是因为她真正地深入到那块土地,去了解那块土地上的人,然后把人的精神和文化融进设计里。这也是未来台湾青年进行乡创的方向。”推荐赖佩绮参加比赛的阳光学院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彦彬告诉记者,赖佩绮曾多次前往五都村挖掘当地历史文化。

  台胞马彦彬2019年成立了跨校台湾人才团队,尝试参与到福州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中,迄今为止已经参与了6个乡村振兴项目的设计和营造。“在过去的实践中,我们发现两岸青年在个性和气质上,形成了相当高度互补的状态,成就了一个很好的团队。”马彦彬说,“我觉得这是个非常好的融合道路。”

  在专家论坛上,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两岸共建+乡村振兴+数字文创”的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台湾文创推广协会理事长唐国泰认为,乡建乡创不仅需要改变村民认知,还要为游客创造不一样的体验,“数字文创一种可能的成果是创造一种接近真实的体验”。台湾漆艺文创专家黄守堃认为,乡建乡创项目应该秉承生态优先、乡土传承、协调发展、开放共享的理念。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闽台乡建南屿”合作协议签约仪式。高新区党群部与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将在高新区南屿镇五都村的院士文化村设立“台湾人才乡建乡创交流点”,打造在榕台湾师生、台企参与高新区乡村振兴的展示与交流平台。

  除了新思考,大赛还探索两岸乡村文创数字化发展的新尝试。活动当天发布了由两岸文创设计师、专家与数字技术企业合作打造的高新区文旅IP“高新牛”,并现场发布数字藏品。(记者冯雪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