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第四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召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9-17 12:46:1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给传统工艺插上数字产业的翅膀

  第四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召开

  16日,主题为“传统技艺 数字新生”的第四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榕召开,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讨传统工艺在新时代下的数字发展路径。

  “服饰一直是中华传统文明的重要符号,我们策划了传统文化服饰展。过程中的手稿设计阶段采用了3D建模技术,同步建立了线上博物馆,线下博物馆也增加了交互功能,参观者甚至可以利用智能镜子把传统服饰穿在身上。”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宋凯认为,人工智能技术重塑了时间与空间的概念,革新了艺术作品的呈现效果。

  福建工程学院台湾教授、设计学院副院长林建德从技术的角度进一步阐述了虚拟(增强)现实对文化产业的助力,他说:“虚拟现实技术可以把现实中已不存在的历史文物、文化场景或者消费者不容易到达的目的地实景进行再现和还原,也让观赏者有了更多视角调整和选择信息的主动权。”

  从创作者角度,清华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润福认为,创作者利用数字技术,可以从审美、造型和材料方面在突显中华文化特色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

  闽江学院教授、人文学院院长薛菁从建立技艺档案数据库为例,认为综合运用图片、文字、录音、录像、数字化多媒体等技术手段,记录手工艺三宝技艺,有助于对福州传统工艺美术进行系统的资料挖掘、整理、记录和研究,促进技艺理念化、体系化、公开化的保存流传。

  观点荟萃于一堂,最后福建师范大学教授翁炳峰总结,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是分享两岸创意成果、创业商机与项目合作的平台,“如今结合数字福州的发展机遇,传统工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反过来又对福州的数字产业发展和创意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记者 林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