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古厝:厝厝有韵 生生不息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06 12:15:4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保护修缮力度不断加大

  福州古厝:厝厝有韵 生生不息

  “福州派江吻海,山水相依,城中有山,山中有城,是一座天然环境优越、十分美丽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福州的古建筑是构成历史文化名城的要素之一。”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在《〈福州古厝〉序》中这样评价福州。

  今年是《〈福州古厝〉序》发表20周年。20年来,福州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古厝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加大古厝保护和修缮力度,全力以赴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让福州古厝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福州古厝:厝厝有韵 生生不息

  三坊七巷全景。记者 林双伟 摄

  以守正之心

  加大古厝保护力度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出“全域推进、分类保护、活化利用、传承弘扬”的工作要求,出台福州古厝保护“1+6”系列政策。在新一轮古厝普查登记和保护利用专项行动中,古厝普查涉及174个镇(街)16万处50年以上的建筑,初步摸清了福州古厝家底,完成了林则徐故居、华侨花园等230处古厝修缮工程。

  越来越多分布于福州全市的古厝重新焕发光彩:福建协和大学建筑群、水西林建筑群、广东会馆、福州文庙、永泰庄寨昇平庄等一批重点文物建筑修缮后成为精品工程、样板工程;越来越多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得到挂牌保护,并纳入“多规合一”平台及福州市规划综合应用平台进行管控。

  构建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保护、管理和利用福州古厝,有必要从地方性法规的建立上来总结固化成功的实践经验。

  早在1995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制定了《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条例》。该条例1997年经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施行,为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打下坚实的法治基础。

  近年来,与名城保护、福州古厝保护相关的立法体系还在不断完善之中,我市陆续公布实施《福州市历史文化街区文保单位管理办法》《福州市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管理办法》等法规,修订《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条例》,编制《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2-2020)》等32项专项规划,将古厝保护纳入立法保护。

  以创新之举

  做好活化利用文章

  “活化利用有很多种方式,不是所有的文物都要被‘供’起来,文物的活化不仅要展示文物本身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实用价值也可以利用起来。鼓励社会力量来保护和活化文物建筑,在保证文物建筑安全的情况下、政府的监管下、有资质的设计单位修缮设计下,适度拓展活化利用的方式我是很认可的。”福州市规划设计院古建所所长罗景烈在《福州市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管理办法》颁布实施后表示。

  朱紫坊的芙蓉园是“福州四大园林”之一,现在活化利用成为沈绍安漆艺博物馆。历史悠久、工艺精湛的福州大漆在芙蓉园里有了“家”,现代漆艺展览、年轻漆艺家的分享、少年儿童漆艺培训班让这座国保建筑更好融入现代人的生活中。

  在福州,古厝融入现代生活的案例还有很多:宫巷刘冠雄故居辟为福建华侨主题馆、林聪彝故居辟为城市会客厅、上下杭福州商务总会布置福州工商业发展相关展览并拟辟为福州工商联之家……

  福州市三坊七巷建筑群、林森公馆、汇丰银行福州分行及独立厅等4个文物建筑保护利用案例,更是入选国家文物局《文物建筑开放利用案例指南》。

  以全社会之力

  保护古厝等文化遗产

  今年6月9日,福州市三坊七巷历史文化研究会在黄巷郭柏荫故居揭牌成立。这是集结了22家全国各地三坊七巷历史文化研究相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72位研究者、13位相关领域专家的研究三坊七巷的民间“智库”。

  9月7日,福州市古厝研究会在20家古厝修缮保护等相关单位、87位福州古厝研究者和11名特聘专家的见证下成立。“研究会成立的初衷就是要学深、学透《〈福州古厝〉序》的精神实质,将其中蕴含的重要理念与当前福州古厝保护开发的实际紧密结合,探寻新形势下活学活用《〈福州古厝〉序》重要精神的实践途径。研究会将建设成为对接八方英才、广纳能工巧匠的大平台,发挥灵活性、包容性优势,为古厝保护开发事业注入新鲜血液。”福州市古厝研究会会长陈为民说。

  据了解,《三坊七巷志(重修)》编写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并聘请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担任顾问。福州市古厝研究会将组织编写《福州古厝活化利用指引》或《福州古厝活化利用策略研究报告》,为福州古厝活化利用提供指导;同时,将由市名城委牵头,古厝研究会配合,在三坊七巷小黄楼策划福州古厝保护成果主题展。

  专家表示,福州古厝量大面广,不仅需要政府“自上而下”的保护模式,还需要有效的政策、激励机制等引导,唤醒和发挥民众“自下而上”的保护意识和积极性。这样上下结合、全民参与,唤醒“集体记忆”,让大家关注福州古厝等文化遗产,进而推动文化遗产的良性可持续发展。(记者 管澍/文 林双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