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他们奉献在疫情防控一线 点点滴滴故事 汇成抗疫暖流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0-25 09:56:0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他们奉献在疫情防控一线 点点滴滴故事 汇成抗疫暖流

“大白”到省军区福州第八干休所为老人检测核酸。仓萱 摄

  连日来,福州市开展区域核酸检测,越来越多市民投身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他们中有连轴转的社区干部,有放弃婚假投入抗疫的党员,有为志愿者免费加餐的饭店老板……他们的点点滴滴动人事迹汇聚成一股股暖流,在抗疫一线温暖着这座城市。

  为抗疫延后婚假

  仓山区城门镇新婚不久的“95”后党员林志恩和张毅培延后婚假,主动请缨,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林志恩是城门镇团委副书记,张毅培是胪峰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他们曾多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必须抢抓时间,这个时候我们怎么能离开岗位呢,婚假可以延后、蜜月可以缓缓,但疫情防控一刻都不能等。”两名年轻人坚定地说。他们在各自负责的核酸采样点,集结队伍、运送物资、布置场地,保障了核酸检测工作平稳有序高效开展。

  暖心采样队

  “大爷,您把嘴张开,我们很快就采集好了。”24日下午,在福建省军区福州第八离职干部休养所,东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边安慰老人,一边认真利索地采样。对湖街道了解到干休所有些离退休老干部年岁较高、行动不便,专门组织东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街道及社区干部、志愿者等,组建了暖心采样队,上门进行核酸采样,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提供贴心便民服务,让老人们暖心、安心。

  为志愿者下厨

  四川人吴开心在鹤林新城附近开饭庄。24日傍晚,他见到抗疫志愿者在路边吃盒饭,热情地跑过去,把他们拉进店里,还亲自下厨煮了牛肉汤、炒了青菜。他说:“我刚来福州不久就遇到疫情,志愿者们都在为人民服务,很辛苦,让我很感动。能够为他们做点事,我很开心。”

  舍小家顾大家

  23日晚,鼓楼区东大社区干部林琦结束了工作,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发现居民楼已被封控。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和身体不好的父亲需要照顾,妻子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他想和家人在一起。可是,社区核酸采样点现场布置、物资运输、网络维护怎么办?他毅然转身走回社区。他说:“妻子理解我,让我安心工作。”

  在社区工作7年,遇突发状况,林琦总是冲在前。这一次,他依旧选择舍小家顾大家。

  志愿者身兼多职

  疫情防控一线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鼓楼区五凤街道兰庭社区巴黎之春小区业委会组建志愿者队伍,除协助做好测温、验码、查证等工作,还对每栋楼的独居老人、行动不便居民进行摸底登记,主动关怀老人,提醒老人提前准备药品等。

  汪友既是小区业委会主任,又是鼓楼区区属学校教师。他安排采购防疫物资、招募志愿者,还参加防疫志愿服务,在社区核酸采样点担任录入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