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专家提醒:个人防护不松懈 保持卫生好习惯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15 10:03:3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疫情期间,我们该如何做好常态化健康防护?又该如何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14日,记者就此咨询了福州市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陈琦辉。

  陈琦辉介绍,打喷嚏不遮掩口鼻、公共场所随地吐痰、聚餐时不用公筷公勺、饭前便后不洗手……这些不良卫生习惯和不文明行为,看似是小事,却会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危害,容易引起传染病的传播与流行。

  要坚持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手部卫生等防疫“三件套”;做到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等防护“五还要”,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规定。

  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尽量少去人群密集、阴冷潮湿、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尽量避开客流高峰,与人交谈、排队、候车时记得保持一米社交距离。另外,要经常打扫居室,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开窗通风;如家人或周围有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症状病人时,应增加通风换气次数。

  规范佩戴口罩。在密闭人群较多公共场所,如公交、地铁、电梯、医院、商场、影院等,佩戴口罩可以有效减少致病微生物的吸入。口罩要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佩戴前后要做好手部清洁或消毒。

  养成正确手部卫生习惯。饭前便后以及接触污染物后要及时洗手。若无流动水冲洗条件,可用含酒精的擦纸擦洗手部或手用杀菌消毒液涂抹喷洒手部。

  市民还应自觉遵守核酸检测、扫场所码、测温等防疫规定。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喘促等症状,应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交通工具,就诊时主动向医务人员说明近期外出史和接触史。

  未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或加强接种的人员,尤其是老年人群,应尽早到就近的接种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巩固免疫屏障。(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李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