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各级各部门迅速抓落实助企纾困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20 12:00:0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全力以赴谋发展 决胜年末收官战

  福州各级各部门迅速抓落实助企纾困

  开栏的话:福州市日前印发《福州市克服疫情影响决胜年末收官战行动方案》,吹响了冲刺四季度、决胜收官战的冲锋号。今日起,福州日报开设“决胜年末收官战”专栏,报道全市各级各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产业稳增长、抓项目扩投资、促消费稳市场、优服务惠企业、保安全促稳定等举措和成效,为我市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圆满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营造良好氛围。

福州各级各部门迅速抓落实助企纾困

  福特科公司员工在生产线上忙碌。林若野 摄

  疫情防控不松懈,发展脚步不停歇。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决胜年末收官战,福州实施强产业稳增长、抓项目扩投资、促消费稳市场、优服务惠企业、保安全促稳定五大“专项行动”,共计40条措施。

  “冲锋号”吹响后,福州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贯彻落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企业生产、项目建设,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增强发展信心,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铆足干劲 防疫生产两手抓

  19日,在位于福清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的福建御味香冷冻食品有限公司,物流车刚抵达门口就进行消杀,司机进行测温、扫码,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工人们完成货物清点后,司机驾车离厂,整个物流接收过程高效、有序。

  御味香是进口冷链食品工业企业,按照相关规定,除公司员工“一天一检”外,进口冷链食品入厂也有一套规范流程。“在工信部门帮助下,我们的产能不受影响。”企业负责人介绍,去年,恰逢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进入快车道,御味香在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新建了一个占地50亩的厂区,用于开拓智能化生产线。今年8月,该生产线正式投产,达产后产能规模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今年,该公司拓展了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和华莱士、正新等餐饮企业以及全家、罗森、711、便利蜂、邻几、十足等连锁便利超市合作,线上和美团、美菜、朴朴合作,销量大幅增长。“公司积极调整产业布局,推出适销产品,把握住了市场发展方向,实现防疫和生产两不误。”上述负责人说。

  福建恒捷实业有限公司同样铆足干劲抓生产。在差别化纤维生产车间,122条纺丝生产线开足马力,工人们熟练地操控设备。该公司主要经营差别化纤维及高新技术化纤的研发、生产、销售,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年产约15万吨差别化锦纶长丝。“这段时间我们实现了产销平衡,货物大多发往广东、江浙、泉州等地。”公司总经理郑旭山说,今年前三季度已经完成工业产值20亿元,在各级各部门的指导下,防疫生产两手抓,生产经营有序运行。

  下沉一线 推动企业满工满产

  经过扫码、测温、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流程,记者19日来到位于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福建福特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该公司是一家从事精密光学元件和精密光学镜头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记者在现场看到,近百台机器整齐排列,各生产环节有序进行,员工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经过打磨、检验、包装,一件件产品陆续装箱,准备投放市场。

  “10月26日,闽侯经济发展中心就在公司设置了核酸采样点,建议我们闭环生产。”福特科公司总经理郭少琴说,从当天起,公司便联系采购了行军床、棉被、食物等物资,组织员工陆续驻厂工作,实现闭环生产。

  闭环管理期间,福特科公司总驻厂人数608人,一线人员到岗率超六成。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大家在公司吃住无忧、安心工作,有效保障生产工作正常进行,及时交付客户订单。“目前公司产能基本恢复,生产状态稳定,后续订单充足。”郭少琴说。

  园区内的福州天石源超硬材料工具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金刚石串珠绳锯及相关设备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闭环管理期间工人的就餐、住宿等工作,科学有序组织员工抢抓生产,一线工人上工率超过90%。“因为防疫措施落实得好,疫情对我们企业的影响较小,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春节后。”该公司管理部经理林星说。

  为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闽侯县因企施策,精准服务,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推动企业尽快实现满工满产。比如,闽侯经济发展中心组织干部下沉园区各企业,督导企业推动“无疫企业”创建工作,同时宣传惠企政策,协调企业建立货运绿色通道,打通产品购销渠道。

  优化服务 纾困资金直达企业

  本轮疫情发生后,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联合省财政厅等四部门,设立第八期福建省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贷款,重点支持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并对福州市单列50亿元专项额度,助力稳产保就业。

  为发挥助企纾困贷款倍增放大效应,福州市在优服务惠企业专项行动中,推动在榕银行落实第八期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政策,用好用足面向福州的50亿元专项额度。福建海峡银行快速响应,将优惠政策传达给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

  鼓楼一家餐饮企业反映,因为疫情,流动资金周转陷入困境。得知情况后,福建海峡银行五一支行在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指导下,第一时间为企业制定以数字人民币发放纾困贷款的授信方案,线上协助企业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并运用支小再贷款资金成功发放福建首笔数字人民币纾困贷款120万元,年利率3.15%。

  此次纾困贷款依托数字人民币进行发放,具有速度快、效率高、无手续费等优势,满足企业结算及用款需求,在数字人民币助企纾困解难方面作出实践。下一阶段,银行将把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作为重点工作加速推进,以“纾困贷+数字人民币”模式,丰富企业资金结算渠道,推动纾困惠企资金直达小微企业。(记者 颜澜萍 钱嘉宜 谭湘竹 欧阳进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