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更快!更便捷!今后出发机场将......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1-24 08:34:3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北进场路建设完成年度目标超七成,南、北进场路连接线地下市政配套工程年度目标任务完成过半……“高铁进机场”重要项目福州长乐机场综合交通枢纽配套工程(以下简称“机场枢纽配套工程”)建设迎来新进展。

更快!更便捷!今后出发机场将......

  机场枢纽配套工程示意图。

  该项目为省、市重点工程,包括北进场路、南进场路以及南、北进场路连接线地下市政配套工程3个部分。响应市委市政府“决胜年末收官战”的工作部署,项目正锚定年度目标,为国际航空城建设助力。预计该项目2024年10月整体完工。

  酣战

  “机械军团”会战长乐之滨

  大型机械不断作业,众多工人正在施工……记者昨日来到南、北进场路连接线地下市政配套工程工地,见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该配套工程位于长乐机场既有T1航站楼与规划建设T2航站楼之间,为滨海快线、福州机场高铁(F2/F3)及预留地铁线的三线换乘站。“也就是说,未来在这里,旅客可实现飞机、地铁、高铁的‘零距离’换乘。”福州交建集团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该配套工程自9月底开工以来,项目建设者马不停蹄地推进项目围护结构桩基施工。截至目前,年度目标任务已完成过半。

  能够参与到国际航空城的配套工程建设中,这激发着建设单位的热情。目前项目工地已调集数百名建设者,组成操作搅拌桩机、成槽机等大型机械和挖掘机、吊车等常规机械的“机械军团”,一同酣战在长乐之滨。

  攻坚

  “绣花功”解“三明治”难题

  项目的推进离不开强有力地攻坚。垂滑道是未来长乐机场T1和T2两座航站楼调剂客机往来的跑道,其中,有约130米的垂滑道与配套工程相交叉,这块狭小区域考验着施工单位的攻坚能力。

  “最深处先是盾构施工,紧接着是盾构空间上方的防护板施工,最后再交给机场二期建设单位开展垂滑道施工。”施工单位中铁一局项目负责人付红强说,他将这个施工过程比作“三明治”难题,施工条件复杂,需要各相关单位无缝协调,用“绣花功夫”做好精细活,破解“三明治”难题。目前,付红强正带领施工团队,推进桩基及加固工程施工,为后续的施工提供有力保障。

更快!更便捷!今后出发机场将......

  聚力

  抢抓“黄金施工期”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昨日现场采访时,施工单位的负责人都信心满满。

  福州交建集团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直到明年1月,福州晴多雨少,正是“黄金施工期”,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决胜年末收官战”部署,福州交建集团强化同施工单位的协调,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科学组织施工。

  “做好工地疫情防控管理,也是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机场枢纽配套工程对项目建设工人做到了项目驻地与工地的“两点一线”管理,同时做好日常工地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管理,最大限度降低风险,护航项目建设。

  牵手

  筑起新路连“丝路”

  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长乐机场二期工程完工后,国际航空城将架设起福州连接全球门户的“空中丝路”,而机场枢纽配套工程的建设将筑起新路连接“丝路”,提升福州都市圈的影响力。

更快!更便捷!今后出发机场将......

  机场二期效果图

  机场枢纽配套工程3个部分中:

  南进场路起点顺接机场第一高速公路,终于机场南垂滑道,全长约1.934公里;北进场路起点顺接机场第二高速公路,终于北垂滑道,全长约2.44公里。两条新路均按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

更快!更便捷!今后出发机场将......

  北进场路效果图

更快!更便捷!今后出发机场将......

  南进场路效果图

  “可以看到,南北两条进场路将实现与两条机场高速公路的‘牵手’,今后市民前往机场将一路通途,更加方便!”上述负责人介绍。

  而南、北进场路连接线地下市政配套工程则与机场GTC交通中心合建,包括F2/F3线车站、预留地铁线车站、地下换乘厅等。项目建成后,GTC交通中心将在省内率先实现地铁、高铁及公交等“零换乘”功能,实现“高铁进机场”,极大方便旅客进出机场。

  目前,项目正按照南、北进场路2024年上半年整体完工以及南、北进场路连接线地下市政配套工程2024年10月整体完成的目标推进。

  (来源:福州晚报 图片 福州新区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