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孩子发烧怎么办?日常如何防护?福州儿童医院专家来支招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19 10:28:03   来源:福州新闻网、福州学习平台  【字号

  冬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每年都会迎来儿科就诊高峰,加之叠加新冠疫情,不少家长表示“有点慌”,那么,孩子生病了怎么办?尤其是发烧了又该注意些什么?日常如何做好防护?我们来听听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州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饶义富的建议。

  饶义富表示——

  如果孩子出现发热,只要体温波动在38.5℃以内,可先不急着去医院,建议在家观察一下,看看孩子精神状态以及吃、喝、拉、撒是否如常。如果孩子精神好、饭量也可以、尿量也正常,说明孩子疾病状态不是很严重,可以在家里吃些退烧药、多喝水,并随时观察病情变化。但如果孩子既往有过热性惊厥的情况,就必须及时去医院就诊,不能在家观察,以免发生惊厥。

  如果孩子体温超过38.5℃,可口服退热药物。儿童常用的退热药物主要有两种:对乙酰氨基酚,用于两个月以上儿童;布洛芬,用于六个月以上儿童。家长可以按照说明书根据年龄和体重推荐的剂量服用。

  如果孩子真的得了急症,那是不能耽误的。尤其是如果孩子出现了烦躁、嗜睡、剧烈的咳嗽、体温持续在38.5℃以上降不下来,或者吃了退烧药之后虽然可降至38.5℃以下但很快又复升、尿量又比较少,这时就要尽快就医。

孩子发烧怎么办?日常如何防护?福州儿童医院专家来支招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体温的高低并不与病情的严重程度绝对成正比,服退热药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缓解发热给孩子带来的不适,让孩子舒适地度过发热期,而不是追求体温正常。

  不要同时服用两种退热药,以免造成孩子的脏器损害,也不建议两种退热药交替服用。使用退热药时,要严格按照说明书规定的适用年龄、剂量、时间间隔等规范服用,不能仅凭经验或“儿童酌减”。

  感冒大多为自限性疾病,如果要给孩子服用感冒药,尤其是复方感冒药时,一定要了解药物成分是否与同时使用的其他药物的成分重合,以免过量造成孩子损害。如果孩子有咳嗽、鼻塞等症状,可使用雾化、冲洗鼻子、增加室内空气湿度等方法缓解症状、提高呼吸道舒适度。

  儿童日常如何做好防护?现阶段仍然是新冠疫情流行期,饶义富建议,三岁以上符合条件的儿童应接种新冠疫苗。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外,还需要均衡饮食,规律作息,适量运动,提高免疫力。

孩子发烧怎么办?日常如何防护?福州儿童医院专家来支招

  就近期家长关心的门急诊就诊问题,福州儿童医院解答了到该院就诊相关问题↓

  问:目前到医院就诊需要查验核酸检测报告吗?

  除急危重症患者,所有来院的三岁及以上就诊患儿及所有陪同人员需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

  问:三岁以下婴幼儿就医需要核酸检测报告吗?

  不需要,但需查验陪同人员的核酸检测报告。

  问:如果没有核酸检测报告,可以到门诊就诊吗?

  可以。无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的,由预检分诊引导在门诊缓冲区进行抗原检测。结果出具后,阴性患者前往发热门诊以外科室就诊;阳性或者发热患者请至发热门诊就诊,按照发热门诊就诊流程操作。

  问:到门诊就诊是否一定要预约?

  建议先预约后就诊。目前预约周期为14天。此外,院方提醒,该院发热门诊、急诊24小时均开放;在院期间请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量不饮食,保持有效社交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