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建福州:小橄榄成就大产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19 11:59:5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字号

  12月12日,在福建省福州市闽清县有着“中国橄榄第一村”的美誉的白河江村,正迎来一年中最繁忙的丰收时节。橄榄林里,工人们攀上树梢熟练地采果;厂房内,自动化生产线不停运转,一批批优质橄榄经过深加工制成橄榄露等产品,发往全国各地的市场销售。来自国家福州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也忙着对当地的供电线路——10千伏梅埔线进行巡查,以确保橄榄生产的用电安全可靠。

  据悉,福州市闽清橄榄种植面积达6万亩。去年,闽清橄榄年产值近3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闽清橄榄更是以21.56亿元的“身价”获评“全国最具影响力农产品品牌”。橄榄作为支柱产业之一,承载了当地乡村振兴的殷切期望。当地除了橄榄种植外,还开发特色精深加工产品,延伸产业链条,目前已形成集规模化种植、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小橄榄“撬动”了大产业。

  福建省青榄食品有限公司是当地的龙头企业,凭借“闽清橄榄露手工制作工艺”已被授予“闽清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橄榄露的制作工艺繁杂,每个流程都需严格把控。该企业已经建立了现代化的橄榄露生产线,实现了流程的精准把控。这就离不开稳定可靠的电力保障。眼下正是企业生产的旺季,为了确保供电安全可靠,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还主动开展延伸服务,落实责任,建立网格化服务模式,并定期派遣“红马甲”对供电设备进行全面巡查,排除潜在的安全隐患,全力确实生产旺季企业的用电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