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出现发热症状怎么办?这份居家治疗指南请查收!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23 15:23:5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最近,有不少市民都在担心,出现发热症状如何处理?需不需要去医院找医生看病?如果自己居家隔离治疗又该怎么应对?22日,我们邀请区医院医务科科长、副主任医师江舟对此进行了权威解读。

  江舟表示,现在有症状的人比较多,大多数轻症患者可以居家观察和治疗,去医院就医还要排队等候,反而容易引起交叉感染。如果掌握了自己的病情,而且家里药品有保证,建议还是在家里隔离治疗。

  新冠发病7日典型症状过程

  第1天:

  核酸阳性。总体症状较轻,出现较轻的咽干咽痛和身体乏力。

  第2天:

  核酸阳性。总体症状加重,开始发热(部分高烧至39℃左右),咽干咽痛和身体乏力加重。

  第3天

  核酸阳性。总体症状最重,高热39℃以上,出现剧烈的咽干咽痛和身体乏力,开始出现肠胃不适。

  第4天

  核酸阳性。总体症状较重,体温高峰开始下降(很多人变为正常),仍伴有咽干咽痛、身体乏力和肠胃不适,开始出现咳嗽咳痰和流涕鼻塞。

  第5天

  核酸阳性。总体症状开始好转,体温基本降到正常,仍伴有咽干咽痛、身体乏力、咳嗽咳痰和流涕鼻塞,肠胃不适减轻。

  第6天

  核酸可能转阴。总体持续好转,不再发热,咽干咽痛、身体乏力和肠胃不适减轻,咳嗽咳痰和流涕鼻塞加重。

  第7天

  核酸很大可能转阴。总体症状明显好转,发热、咽干咽痛、身体乏力、咳嗽咳痰、流涕鼻塞和肠胃不适明显好转。

  对症常用药物:

  1.发热: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阿司匹林、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颗粒/胶囊、宣肺败毒颗粒、清肺排毒颗粒、疏风解毒胶囊等。

  2.咽干咽痛:地喹氯铵、六神丸、清咽滴丸、疏风解毒胶囊等。

  3.身体乏力:暂无对应药物治疗。

  4.咳嗽咳痰:溴己新、氨溴索、愈创甘油醚、乙酰半胱氨酸等。

   干咳无痰:福尔可定、右美沙芬等。

  5.流鼻涕:氯苯那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

   鼻 塞:赛洛唑啉滴鼻剂等。

  6.恶心呕吐:桂利嗪、藿香正气水/胶囊等。

  江舟提醒,居家治疗人员用药须按药品说明书服用或咨询医生,不要重复吃多种退烧药。退烧药和复方感冒药不要叠加使用,一旦过量对身体有损害。

  居家治疗,需要满足哪些环境要求呢?

  江舟告诉记者,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居家治疗人员尽可能在家庭相对独立的房间居住,使用单独卫生间。同时,家庭应当配备体温计(感染者专用)、纸巾、口罩、 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及带盖的垃圾桶。

  除此之外,还需注意:

  1.每天定时开门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不具备自然通风条件的,可用排气扇等进行辅助通风。

  2.做好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的通风和消毒。

  3.准备食物、饭前便后、摘戴口罩等,应当洗手或手消毒。

  4.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盖口鼻或用手肘内侧遮挡口鼻,将用过的纸巾丢至垃圾桶。

  5.不与家庭内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用品,餐具使用后应当清洗和消毒。

  6.居家治疗人员日常可能接触的物品表面及其使用的毛巾、衣物、被罩等需及时清洁消毒,感染者个人物品单独放置。

  7.如家庭共用卫生间,居家治疗人员每次用完卫生间均应消毒;若居家治疗人员使用单独卫生间,可每天进行1次消毒。

  8.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其他生活垃圾装入塑料袋,放置到专用垃圾桶。

  9.被唾液、痰液等污染的物品随时消毒。

  如出现以下情况,可通过自驾车、120救护车等方式,转至相关医院进行治疗:

  1.呼吸困难或气促。

  2.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

  3.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

  4.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

  5.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

  (记者 吕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