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春运火车票今起开售!学生优惠购票等有新规→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24 10:17:14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

  2023年铁路春运将于2023年1月7日开始,到2月15日结束。12月24日(本周六)起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客户端等方式购买春运首日火车票。

春运火车票今起开售!学生优惠购票等有新规→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春运“候补购票服务”功能有更新

  2023年1月5日至1月7日,可依次购买1月19日到21日的火车票,也就是农历腊月二十八到除夕当日的火车票。

  1月13日可购买1月27日(正月初六)的返程火车票。

  未买到车票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或客户端中的“候补购票服务”功能购票,旅客选择相应车次,完成购票信息并交费后,一旦有退票,就按照购票旅客排队顺序购买之前旅客退出来的车票。

  此前,每位旅客每天可提交发到站相同或是同城不同车站2个相邻日期各2张车票,今年春运每天可候补5张。

  此外,旅客也可通过较大中转车站,如西安、郑州、上海等车站,接续乘车回家。

春运火车票今起开售!学生优惠购票等有新规→

  推出多项便民惠民措施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2023年铁路春运期间,探亲、旅游等旅客出行需求会增加。为保障旅客春运顺利出行,铁路部门还推出以下便民利民惠民服务举措:

  按照年龄对儿童旅客实行优惠票价;

  进一步扩大电子客票应用范围,在到站补票和列车补票业务环节全面实施补票电子化;

  在全国3200余组动车组列车上推行“铁路畅行”扫码服务,旅客通过扫描座椅扶手上的“铁路畅行码”,查询列车正晚点、运行位置、接续车次、交通接驳等出行服务信息;

  取消学生优惠票仅限寒暑假购买的限制,学生旅客可在一学年内任意时间购买4次优惠票;

  扩大非高峰方向列车票价打折优惠范围和幅度,让旅客获得更多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