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乐:绘民生画卷,为幸福加码!

http://www.clnews.com.cn  2022-12-28 19:53:52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长乐区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长乐:绘民生画卷,为幸福加码!

  不断加大对民生事业的投入力度,统筹推进民生项目实施,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所办的每一件实事好事,都在为群众的“幸福手账”加码。

  便捷医疗再升级 托起百姓“健康梦”

  “之前医生建议我转院,但是我担心要重新做各项检查。得知检查检验结果互认这个好消息后我第一时间做了申请,现在已经做完手术,明天就可以出院啦!”近日,转院后顺利完成手术的张大爷向记者分享喜悦之情。

长乐:绘民生画卷,为幸福加码!

  张大爷如此顺利地完成转院看病、康复出院,这得益于我区医疗机构之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的新举措。

长乐:绘民生画卷,为幸福加码!

  信息化平台不断“升级”,便民利民服务“零距离”。我区积极推进区域信息化集成平台建设,实现区医院与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电子病历、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检验等数据互联互通,减少重复检查。

  年初,我区4家二级以上医院均已完成全民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接口改造,实现医疗机构数据的统一调阅与检验检查结果互认。

长乐:绘民生画卷,为幸福加码!

  1-11月份,区属医疗机构共完成检查检验上传756530条,共完成检查检验互认6956条,截至11月,实施双向转诊5916人,出具远程诊断报告9454份,检验报告278262份。

  同时,为了给基层群众提供更为便捷、优质、高效的卫生与健康服务。5月,区卫健局印发《福州市长乐区贯彻落实福州市2022年度“千名医师万人次下基层”对口支援工作方案》,引导和支持广大医务人员深入基层,着力解决基层卫生人才队伍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群众基本健康需求保障不足等问题,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长乐:绘民生画卷,为幸福加码!

  今年以来,我区加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省康复医院滨海院区、华山医院福建医院国际医疗部、福州新区急救中心及急诊医学中心开诊投用,华山医院福建医院二期、市疾控中心基本建成,罗联卫生院新院等建成投用;区医院获评全国 VTE 防治中心优秀单位,区第二医院入选全国 100 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全面完成标准化建设,11 家乡镇卫生院完成“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二级及以上医院与省属医院深度合作,成立名医工作室(站)17 个。

  均衡教育再强化 助力少年“读书梦”

  “新幼儿园的环境、卫生都非常好,开园前园长还特地将甲醛检测合格报告进行公示,我们很放心!”连清秀女士的女儿今年正好到了入园的年纪,吴航中心幼儿园南山校区离她家较近,这大大方便了她接送孩子上下学。

长乐:绘民生画卷,为幸福加码!

  10月,我区今年新增的区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西洋路校区、航城中心幼儿园龙门校区、吴航中心幼儿园南山校区等3所幼儿园新校区均已开班招生。3所学校新增990个幼儿园学位,为我区学前教育提供了有力补充。

长乐:绘民生画卷,为幸福加码!

  今年以来,教育布局持续优化,长乐侨中、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挂牌成立,集团化办学实现幼儿园至高中全学段覆盖;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正式启用,福州三中滨海校区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长乐职专校区成立,长乐七中新教学楼建成,福州第十九中学滨海校区、外语外贸学院高中部鹤上校区动建;实验幼儿园西洋路校区等 3 个幼儿园建成投用,认定“提供普惠性服务民办幼儿园”44 所,新增学前学位 1170 个,西关社区四点半学校实验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能者为师”实践创新项目。

  同时,我区持续落实“双减”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 92%。

  城市功能再完善 筑起百姓“宜居梦”

长乐:绘民生画卷,为幸福加码!

  棚改安置房项目启动建设。高效率推进总面积 13 万平方米的首占营前棚户区一期改造,完成签约 96%、拆迁 77%。

  多处安置房完成回迁。滨海新城一期至五期、国际航空城棋山花园安置房完成回迁,航城江莲片区改造、吴航和平街二期改造等项目基本完成回迁,受惠群众近8200户。

长乐:绘民生画卷,为幸福加码!

  “五纵七横”交通网络日趋完善。地铁 6 号线开通运营,城际铁路 F1线提速建设,长乐进入“地铁时代”;全省首座公轨两用桥道庆洲大桥主线通车、长乐端北侧通道开放交通通行,滨江路岐洋段、会堂南路、广场南路等重点道路及其连接线改造提升并全面通车,营滨路提升改建工程交工验收,彻底解决重载货车进城问题。

长乐:绘民生画卷,为幸福加码!

  以“六提升·创典范”行动为抓手,我区实施 66 个交通治堵和 33 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南山生态公园无障碍栈道、洞江湖公园一期建成并新晋为网红打卡点,牛山体育公园动建。

长乐:绘民生画卷,为幸福加码!

  “一闸三线”工程莒口—长乐输水线正式通水。来源:福州日报

  “一闸三线”工程正式通水长乐。饮用水源品质有效提升,城乡供排水一体化、高品质饮用水试点、东区水厂水质提升等项目加快推进,榕发翰林壹号直饮水建成投用。

  梅花敬老院提升为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全区建成23 个长者食堂,提升24 个农村幸福院,新增养老床位330 张,为1.5 万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数字乡村智慧助老项目入选首批国家级“智慧助老”优质工作案例。

长乐:绘民生画卷,为幸福加码!

  争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设立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实现社工服务站和未保工作站合署建设全覆盖,新增托育机构2 家、普惠性托位93 个。

  保障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实施“四大群体”增收计划,出台产业工人就业保障、高校毕业生来航就业创业等政策,与云南省弥渡县等 5 个县(市)建立两地劳务协作关系,首占洲元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长乐聚焦城市更新和精细化管理,以百姓呼声作为“指挥棒”,加快补齐城市短板、完善城市功能,全力实现山水城市增颜值。

长乐:绘民生画卷,为幸福加码!

  未来,长乐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把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为重点工作,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将一桩桩好事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里。

  (记者 连玉 部分图片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