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日报社论:在更高水平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1-01 12:13:1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022年12月31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任务,并就2023年经济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在更高水平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是福州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走在前头。

  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走在前头,要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坚决扛起重大责任。近年来,福州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2022年前三季度GDP增速5.8%,为全市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奠定了坚实基础、积蓄了强劲动能。新的一年,要重点把握好五大原则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补齐短板弱项、做强特色优势中改善预期、提振信心,促进经济总体回升;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坚持系统观念、纲举目张,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促进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取得更大成效;坚持人民至上、共建共享,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坚持底线思维、守正创新,确保各类风险有效管控、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走在前头,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在更高水平上推进省会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有力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为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发挥好投资、消费、出口对经济的协同拉动作用。要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要深入实施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增强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要持续深化榕台融合发展,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要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持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走在前头,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学习、全面掌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坚决扛起省会责任和担当。要着力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牢记“三个务必”,大力发扬斗争精神、专业精神、实干精神、团结精神,持续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促发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砥砺奋进新征程,实干担当谱新篇。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奋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