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不可!“阳康”后这样吃会“食复”!福州专家特别提醒……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1-11 10:05:5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好不容易“阳康”了,不少人已经跃跃欲试,火锅、奶茶、烤肉……万万不可!“阳康”切记暴食大补,或致“食复”!

  “阳康”期该怎么吃?日常饮食中有哪些误区?一起来听听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主任医师、市级新冠病毒感染中医药专家组组长李芹怎么说↓

  问: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身体仍需要大量营养来保证免疫系统的能量供给,怎么吃才科学?

  答:李芹表示,恢复期是指核酸检测结果转阴后的7至10天。恢复期不能大补,也不能大吃大喝,这对身体的康复也不利,甚至出现“食复”,即不正确吃东西导致疾病复发,比如出现发烧的症状,尤其是青少年急于吃油炸类、辛辣、烧烤等食品。

  “感染期和恢复期可能会有食欲下降、腹泻腹胀、味觉减退等情况,但在恢复期千万不能大补,因为生病脾胃相对较虚,大补不仅不利于身体的恢复,反而会加重身体负担。”

  李芹建议,恢复期不要大吃大喝,特别是不要吃油腻和肥甘厚味的食物,三餐规律,饮食清淡,营养均衡,多喝水,每天要保证有谷物、优质蛋白鱼肉蛋奶食物和水果蔬菜,帮助体力恢复。不建议选择油腻、辛辣、腌制等重口味的食物来开胃。

  对于一些本身食欲就不太好的老人来说,恢复期可以多吃一些有营养、易消化食物。平时饮食要尽可能做到食物多样化、保持荤素搭配,在正常的饮食基础上,可以考虑补充一些营养补充剂,比如蛋白粉、维生素矿物质复合剂等,有助于保持身体抵抗力。

  此外,提倡静养怡情,淡泊清心,避免急躁、焦虑、激动、紧张等情绪;适量运动,可以步行锻炼或在家或空旷处练习八段锦、太极拳、太极剑、五禽戏等活血行气,强身健体。

  疫苗接种很重要!

  专家提醒,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人员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康复之后,一般获得的保护力可以持续3个月到6个月。如果通过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确认了感染新冠病毒,近期不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期如果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按照指南规定,感染时间和接种时间间隔不少于6个月。

  需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刚一康复就认为自己完全好了,立刻投入非常繁重的工作,或者是立刻去剧烈运动、健身,大家还是要循序渐进,一旦发现劳累出虚汗这些问题就适当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