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个人碳账户来了 低碳生活能“变”钱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03 17:04:3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2日,家住闽江世纪城的单女士,在小区的菜鸟驿站取完快递后,把包装快递的纸箱留在驿站。这个随手的小举动,让她减碳37克,在菜鸟的“绿色家园”中积攒了50克绿色能量。

  记者发现,现在,福州市民线上排队预约、缴纳水费电费、办理小微贷款……都可以转化为碳减排量,形成相应的碳积分,积分可用于兑换礼品、消费折扣、信贷优惠等。这种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的方式,让越来越多的福州市民参与到绿化环保的行动中来。

  所谓的个人碳账户,就是机构通过收集用户日常消费数据,来评估用户衣、食、住、行活动中的碳减排行为,形成碳账户余额。用户可实时记录与查询碳减排数据,个人累积的碳积分可用于兑换化妆品小样、外卖无门槛抵扣券、视频网站会员……也可用于支持公益。

  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淘宝、菜鸟、云闪付、饿了么等生活服务类平台均已对福州用户推出个人碳账户。

  例如,云闪付APP中的“银联绿色低碳账户”开通后,用户出行时选择公交、地铁、共享单车、客运等出行方式,或完成网购电影票、生活缴费等,即可按比例获得相应的碳减排量积分。

  相比之下,银行的个人碳账户与金融服务场景结合得更加紧密。记者发现,各家银行提供的碳账户中,除常见的绿色出行、生活缴费外,持卡人通过办理虚拟信用卡、电子账单查账、在线还款等业务都能获得不同数量的绿色积分。部分银行还根据持卡人的碳积分存余,适当增加信用贷款、下调年基准利率等。

  交通是碳排放的大户。考虑到这一点,高德地图在福州上线了“绿色出行-碳普惠”平台,福州用户注册时可获取个人碳能量账户,之后在APP上使用公交、骑行、步行导航等绿色出行相关服务时,就能获得相应的碳减排能量,用以兑换各种激励权益。

  部分电商平台也正式发布了个人用户的碳账户。例如,阿里巴巴的“88碳账户”汇集了用户在饿了么、菜鸟、闲鱼、天猫等平台上产生的减碳量,涵盖了众多生活场景。用户获得的碳积分,既可兑换现金红包,也可兑换成低碳友好商家提供的低碳商品折扣、专属服务等。

  不过,记者也发现,现在尽管不少平台都开通了个人碳账户,但各平台推出的减排场景都不一样,缺乏统一的标准。比如坐一次地铁、坐一次公交,有的平台给500碳积分,有的平台给300碳积分。对此,不少市民表示,希望能建立起一套完备的体系,统一积分测算的标准,确保数据监测的真实性,同时要防止个人隐私信息的泄露与滥用。

  “低碳很重要,隐私也很重要。个人碳账户涉及对个人数据的一种归集,所以不能过度收集个人信息。”福建中美律师事务所林律师说。(记者 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