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央视聚焦福州文化遗产司法保护亮点举措:法护古厝 赓续城市之魂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22 09:43:3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山水相依嵌名城,历史回眸刻古厝。近日,央视社会与法治频道特别节目《中国之治》播出的《美好生活法治护航》中,报道了福州台江法院“福州古厝与文化遗产保护巡回法庭”积极创新工作模式,打造文化遗产司法保护新样本的亮点举措,引发公众关注。

  据了解,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法院率先成立全国首个“福州古厝与文化遗产保护巡回法庭”,创新工作模式,打造文化遗产司法保护新样本。巡回法庭成立以来,法官已主动走访福州古厝聚集区30余次,成功排查化解征收补偿、古厝损坏修复等隐患纠纷50起。

  春日的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游人如织,如今的营房里18号修缮一新,承租在这里的主打文化产业经营的商铺不时有顾客出入。可在去年,出租和承租双方还因商铺的修缮问题引发纠纷,闹上公堂。经过台江法院“福州古厝与文化遗产保护巡回法庭”工作人员多次现场调查,与双方耐心沟通,最终在去年下半年作出判决,使得双方服判息讼。

  “三坊七巷作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应当坚持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巡回法庭积极调解双方矛盾,依法判决,让双方服判息讼,也促进了商铺历史建筑的修缮工作,有效保护了历史文化遗产。”台江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案也为探索司法助推文化遗产保护迈出重要的一步,统筹推动本地遗产保护与经济发展齐驱并进。

  在近年来的司法实践中,巡回法庭摸索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方式。

  在集约办案上,巡回法庭在三坊七巷、上下杭和梁厝历史文化街区均分别设立了办案点,形成了古厝纠纷化解的“半小时工作圈”,促进了跨域集中管辖、案件集中审执、诉源集中化解。

  在多元司法探索上,巡回法庭延伸解纷网络、司法触角、党建引领,整合诉非联动资源,运用“历史文化遗产司法保护+保险”合作机制,并与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互聘“护厝法官”“护厝专家”等,创新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一体保护”机制建设。

  此外,巡回法庭还全面总结涉福州古厝与文化遗产审判工作规律,建立文化传承、实行常态调研、设立多维宣传,用鲜活案例述说法治与闽都文化、闽商特色的内在联系,联合文旅部门开办文化讲堂,积极宣传古建筑保护。(记者 胡一晟 通讯员 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