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4名学生获清北保送资格!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2-22 09:20:39   来源:海峡教育报  【字号

  近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公布了2023年五项学科竞赛国家集训队名单,共259名学生入选。其中浙江一名学生同时入选数学、信息学两科国家集训队。

  福建呢?

  福建共有4名学生入选国家集训队,获得清华、北大保送资格↓↓↓

  数学国家集训队

  黄劲涵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物理国家集训队

  庄泓昊 厦门第一中学

  化学国家集训队

  林俊烨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信息学国家集训队

  任舍予 厦门双十中学

  新闻多看点

  五大学科奥赛成绩盘点

  福州学子数竞成绩突出

  2022年全国中学生数学奥赛决赛是五大学科奥赛竞赛中最后举行的一项。福建省学子获得2金12银7铜,共21块奖牌,其中福建师大附中成为数学奥赛大赢家。

  来自福建师大附中的黄劲涵和林舒扬获得金牌,而且黄劲涵排在金牌前60名,成为国家集训队成员,并获得保送清华北大资格。据悉,去年10月,黄劲涵已经通过丘成桐领军计划被清华大学录取。

  12枚银牌中有7名选手来自福州,其中福建师大附中5人、福州一中1人、长乐一中1人。分别来自福州三中、连江一中的一名选手和来自福建师大附中的两位选手获得铜牌。

  近年来,福州学子数学竞赛成绩突出,福州一中、师大附中、福州三中得奖数在全省位居前列。2021年,我省获3枚金牌、5枚银牌和3枚铜牌,银牌和铜牌被师大附中包揽,而3枚金牌分别被福州一中、师大附中和福州三中收入囊中。

  来自师大附中的卢均鹏和福州三中的林星羽(2021年进入高二)在2020年数学国赛中已经收获金牌,2021年比赛再次获得金牌。其中,卢均鹏已于2020年入选国家集训队(位列金牌前60),并保送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福州三中的林星羽还同时入选清华大学2022年丘成桐数学领军计划,被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录取。金牌得主福州一中的辜开源(2021年进入高三)获北大英才班入围资格,他在2020年数学国赛中也获得银牌。

  物理和化学刷新历史

  去年11月初,我省15名高中生组成全国中学生物理奥赛福建代表队参加决赛,共获得金牌2枚、银牌12枚、铜牌1枚的好成绩。其中,厦门一中庄泓昊、福州三中刘简获得金牌,庄泓昊进入国家集训队,刘简获强基计划破格资格。这是近10年来我省在物理奥赛决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据悉,在2021年的决赛中,福建代表队拿下1金6银6铜,其中来自师大附中的郑以哲获得金牌,而师大附中也获得7枚银牌。

  2022年12月,福建学子在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中获2金14银2铜,这也是近3年来的最好成绩。其中,福建师大附中获1金3银,高三学生林俊烨高分夺金,位列金牌前50名,进入国家集训队,获得保送清北的资格。另一枚金牌由莆田一中的陈蔡睿获得。另外三名来自师大附中的选手获银牌,均获得清北强基破格入围的资格。

  在生物竞赛方面,我省虽然总体实力稍弱,但也时常杀出“黑马”。在2022年的生物国赛决赛中,福建代表队获得3金5银3铜的好成绩,其中福州三中4位选手脱颖而出,吴泽楷和万亚骅获金牌,林传铖和黄睿雪获银牌,4人均获得清北等名校的强基破格资格。此外,在2020年的生物奥赛决赛中,来自师大附中的何海崟获得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保送北京大学生物系,她是近20年福州在生物竞赛中唯一入选国家集训队的女生。

  信息学国赛硕果累累

  2022年,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决赛中,福建代表队获1金8银2铜,其中,来自厦门双十中学的任舍予获金牌(全国排名16位),入选国家集训队并获得保送清北资格。此外,来自师大附中高三的俞畅、林而立,高二的林圣涵、陈羽力,来自福州三中的章信文和长乐一中的林喆熹均获银牌。师大附中的陈凌山是2022夏令营营员,成绩达银牌线。

  近年来,我省在信息学国赛中成绩斐然。2021年,福建代表队获得1金11银2铜的成绩,来自师大附中的谢濡键(2021年进入高三)获得信息学国赛金牌,入选国家集训队,保送清华大学。来自福州三中的何文焜获银牌,并取得强基计划破格入围资格。同时,何文焜在2020年数学奥赛决赛中也获得银牌,成为2021年福建省唯一手握两大学科竞赛银牌的选手。

  在2020年信息学国赛中,福州一中的陈雨昕和林昊翰获金牌,两人均入选国家集训队并保送清华大学。来自师大附中的陆宏和陈亮舟也获金牌并入围国家集训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