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近期流感有持续走强趋势 省疾控提醒……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3-03 14:43:51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2日,福建省疾控中心发布提醒:近期流感有持续走强的趋势。冬春交替时是流感高发季,要注意防范。

  据报道,近期,外地一些学校、工厂等已有多人感染了流感。比如,北京疾控中心发布疫情周报称,2月13日至19日,当地报告病例数排名第一的是流行性感冒,超过了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浙江省疾控中心在其微信公众号发文称,近期该省多地出现学校流感暴发疫情。国家流感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月13日至19日,我国多省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攀升,以甲型H1N1为主。

  福建省流感哨点监测数据显示,近期流感有持续走强的趋势,大家要注意防范。

  据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高热、乏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由于流感病毒容易发生抗原变异,所以常年散发,季节性流行。

  如何预防流感呢?省疾控中心建议大家做好以下几点。

  1.戴口罩、勤洗手:在室内公共场所(商场、车厢等)要戴好口罩,从外面回家后第一件事是洗手。

  2.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流感疫苗的保护期为6个月至8个月,且每年流感毒株不同,建议2022年6月1日后尚未接种流感疫苗的,现在去接种流感疫苗。

  3.早就医:流感有特效药,越早治疗效果越好。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全身酸痛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告诉医生自己的病史。比如要告诉医生,2022年12月前后是否出现类似症状,家人、邻居、同事、同学等是否出现类似症状等。由于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临床表现差不多,如果自己或家人在2022年12月前后(当时是新冠病毒感染高峰期)出现过类似症状,那这次就可能是流感。

  4.开窗通风:流感病毒不耐热,不耐酸,对甲醛、乙醇与紫外线等均敏感。开窗通风能杀灭空气中大部分飞沫以及气溶胶中携带的流感病毒。如果家里有人患流感,更要勤开窗通风。(记者 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