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修鞋补衣配钥匙 街头巷尾欢迎你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3-05 18:04:0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街头的修鞋摊,巷子里配钥匙小铺,小区内缝补衣物的小店……这些曾是福州人生活中常见的地方。近年来,随着城市快速发展,这些“小修小补”商业微形态一度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近日记者走访发现,这些小摊小铺虽不多见,但依然深受社区居民喜爱。不少人表示,期待它们回归,方便大家的生活。

福州:修鞋补衣配钥匙 街头巷尾欢迎你

唐师傅正在修鞋。

  修鞋匠成为“网红”

  有人专程开车去修鞋

  4日,记者来到位于鼓楼区北后街的西湖百货商场。商场门口有个修鞋摊,修鞋匠唐师傅修鞋20多年,如今在网上小有名气,是个“网红”。平时,不仅附近老街坊们找他修鞋、修雨伞,还有不少住得比较远的年轻人,也慕名来找他修鞋、配钥匙。“这几天客人不少,有的人是专程开车或坐车过来找我修鞋的。”他说。

  唐师傅成为“网红”,不仅和他的手艺好有关系。他摊位所在的西湖百货商场是一家传统国营商场,在福州不多见,前几年开始在社交媒体上火了。该商场的“怀旧风”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前去“打卡”,就带火了唐师傅的修鞋摊。

福州:修鞋补衣配钥匙 街头巷尾欢迎你

东湖社区露天便民服务点。

  记者又来到位于鼓楼区东水路闽运巷边的东湖社区露天便民服务点。这里有修鞋、缝补衣物等摊位。

  记者看到,一名市民驾驶奔驰车专程来修鞋。在这里经营修鞋摊的江师傅已年逾古稀,只见他熟练地为这名市民修鞋:先用刀子把鞋底划开一小条缝,然后在钩针上穿入结实的粗线,麻利地给鞋底上线……十几分钟后,一只鞋的鞋底就修好了。

  “师傅的手艺真好!我这双鞋九成新,可惜鞋底坏了。如果找不到修鞋摊,就只能扔了。这位师傅帮了我大忙。”这名开车来修鞋的市民说,现在修鞋摊不好找,经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才找到这里。

  江师傅说,这样的客人不少。“现在修鞋摊是很难找了,因为修鞋的人少了,我们修鞋匠也少了。我修了30多年鞋,以后老了干不动了,也不知道谁来接班了。”

  随后,记者来到晋安区新店镇金城社区,这里有一家小小的裁缝店。记者看到,三四个客人来店里缝补衣物,有的想修改孩子的校服,有的想换羽绒服拉链。还有一个客人是偶然路过,想顺便修补一下衣服外套口袋。

  店内的裁缝师傅是50多岁的陈女士。她坐在缝纫机前,一边修裤边,一边仔细询问顾客的要求,手里的活儿始终没停下来。

  “到陈姐这里缝补衣物很实惠!修补挡风罩只要10元,裁剪一条普通裤子只要7元到10元。”社区居民宋女士说,因为社区里有这样的裁缝店,日常生活方便了不少。“我一个朋友住在比较新的小区,家附近都没有这样的店。他修个裤脚都要跑很远。他也希望家附近有这样‘小修小补’的店。”

  有序引导统一管理

  便民小摊逐渐回归

  上述东湖社区露天便民服务点修鞋摊的江师傅告诉记者,他们这个行业发不了大财,赚的就是生活费,如果去租店,很难维持。

  考虑到这些“小修小补”行业的特殊性,鼓楼区温泉街道东湖社区特意在市中心黄金地段找了这处相对宽敞的人行道,划出一块区域,设立这个露天便民服务点,引导这些修鞋摊、缝补衣物摊位在这里集中服务,方便市民。

福州:修鞋补衣配钥匙 街头巷尾欢迎你

西湖百货商场缝补衣物的摊位。

  据了解,西湖百货商场对这些“小修小补”摊位也是有序引导、统一管理。这些摊位可以为顾客修理日用品、配钥匙、修鞋、裁剪衣服等。该商场的母公司——福州百货集团的总经理张伟说,将来,如果条件允许,准备复制推广西湖百货商场这种便民利民的经营模式,让更多国营百货融入福州市民“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更多“小修小补”服务摊点回归百姓生活。

  记者在八一七路附近的织缎巷看到,这里有不少理发店、修鞋店、推拿店、小诊所、早餐店,还有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少儿托管中心等。这里是军门社区,该社区的多个小区有“小修小补”店铺。这些店铺都小而整洁,没有占道经营的现象。有一家修鞋店主要修补运动鞋,修鞋师傅还在线上接单。

  “小修小补”商业微形态

  融入便民生活圈建设

  记者了解到,随着城市快速发展,这些“小修小补”商业微形态一度淡出了福州人的视野,但市场需求依然存在。

  福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便民生活圈的建设是城市商业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伴随社区商业发展而产生,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要切实考虑到社区居民的基本需求。涵盖了这些“小修小补”行业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能完善城市商业的“毛细血管”。它一端连着广大百姓,另一端连着众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能发挥推动便利消费、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服务保障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重要功能。

  据介绍,福州市在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中,按照社区发展基础和居民消费需求,优先配齐、配优、配强基本保障类业态。例如,鼓楼区军门社区在完善“小修小补”业态的基础上,推出“近邻地图”,方便居民线上查询家附近的修补小店;仓山区天马社区针对马路菜市场脏乱现象和“针头线脑”业态短板,推动缝补衣物、理发等摊位搬入沿街店铺;台江区牡丹社区推进社区维修点、便利店、家政服务、再生资源回收点等社区服务网点建设。

  此外,福州还发挥多方协同作用,整合街道、社区、物管、商户等各方力量,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商户诚信经营守法意识,通过共建共管加强环境整治和自律规范。随着这项工作的持续推进,“小修小补”商业微形态将来有望升级完善,让百姓生活更加便利。(记者 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