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建日报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吴贤德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3-06 09:09:5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建日报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吴贤德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访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吴贤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民生的有力举措,我听了备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信心。”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吴贤德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2022年,福州发展再上新台阶,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308.23亿元,同比增长4.4%,总量保持全省第一。更高起点再出发,福州如何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吴贤德说:“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面落实福州都市圈、强省会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努力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走在前头。”

  吴贤德介绍,新春伊始,福州市即动员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以开展“项目攻坚增效年”专项行动为抓手,明确目标、细化举措,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迅速掀起争优、争先、争效的热潮。

  据介绍,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今年福州市将抓住中印尼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获批的契机,深入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和产业链“链长制”,重点打造数字经济、海洋经济、化工新材料等三大产业IP,加快发展集成电路、新型储能、冷轧不锈钢及下游产品、预制菜等产业,向“高”攀升、向“新”奋进、向“融”借力,进一步提升产业集群形态和质量,增强福州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我们将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增效年’行动,全年安排市级重点项目2035项,总投资2.2万亿元,年计划投资4553亿元,力争全年固投增长6%以上,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吴贤德说。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扎实做好民生保障,2022年,福州市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市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支出790.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在教育、医疗、住房保障、饮水安全等方面,办成了一批好事、实事。

  2023年,福州将在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持续发力。一方面,发挥海滨、山水、温泉、古厝等特色资源优势,加快建设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努力让有福之州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另一方面,聚焦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办好20项68件实事项目,深入开展集团化办学、集成化医改,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方式,看望慰问福州市社会福利院的老年朋友,并作出重要指示。吴贤德表示,福州市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深入实施“幸福颐养创优、医养能力提升、银龄生活乐享、适老环境塑造、银发经济培育”等五大行动,加快推进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让越来越多老人享受到高品质的老年生活,打响“有福之州、幸福老人”品牌。(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