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法援“六举措”推进落实“三争三领”行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3-17 15:56:46   来源:法治福州  【字号

福州法援“六举措”推进落实“三争三领”行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福州市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福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发挥职能优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148”品牌创建活动为切入点,完善六项法律援助便民举措,着力为全市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

  申请渠道更加便捷

  积极拓宽闽政通、12348福州法网、法治福州微信公众号等在线服务渠道,推广法律援助“一张码”申请服务,实现线上申请全覆盖,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与专业律师的“面对面”咨询,需要申请法律援助的群众,通过网络预申请,“最多跑一趟”即可完成申请。

  服务特殊群体更加高效

  深化“法援惠民生”品牌活动,持续加大对农民工、军人军属、新业态劳动者、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退役军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法律援助力度,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符合条件的可以先行提供法律援助。

福州法援“六举措”推进落实“三争三领”行动

  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工作持续深化

  夯实律师调解员队伍建设,支持鼓励更多高素质律师参与仲裁调解工作;完善法援仲裁联动机制,定期安排工作人员在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中心驻点,现场指导调解不成且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劳动者申请法律援助,做好联调中心“后半篇文章”。

  刑事司法人权保障机制持续完善

  加强与市检察院的协作配合,深化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为审查起诉阶段犯罪嫌疑人依法提供法律帮助,实现审查起诉阶段法律帮助全覆盖。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入驻市公安局第二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为涉嫌危险驾驶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或辩护,保障速裁机制顺畅运行。

  案件质量监管不断强化

  完善评卷流程,确保评估效力。采用“一案一评”制,推行补贴与办案质量挂钩的差别化补贴发放机制,充分调动法律援助事项承办人员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积极性。完善案件评估结果反馈机制,加强监督和培训,提升法律援助机构人员专业素质。

福州法援“六举措”推进落实“三争三领”行动

  智慧法援项目不断创新

  创新法律援助服务模式,推进智慧法援项目方案,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建设涵盖远程申请、在线办案、网络协作、数据化质量监控为一体的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的法律援助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