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乐聚力”上线一年多为群众解决4700件烦心事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05 08:50:4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近日,长乐漳港街道百户村居民通过“乐聚力”数字党建工作平台,反映岱屿洞牌坊附近道路塌陷。问题当日便得到解决,让村民开心不已。据介绍,“乐聚力”平台上线一年多来,长乐各级党组织已为群众解决4700件烦心事。

  路面当天得到修复,得益于“乐聚力”平台的高效处理能力。原来,百户村党总支工作人员收到居民反映路面塌陷的消息后,通过“乐聚力”平台的“居事上报”栏目,把问题报给漳港街道党工委,道路当天修复。这一工作过程被形象地称作“社区小区吹哨、镇街部门报到”。

  过了几天,现场确认修复的路面质量过关后,百户村党总支书记柯晓霖在平台“结果评价”栏上给出满分好评。

  村(社区)和小区是联系服务居民的“末梢神经”。村(社区)和小区的党组织作为基层的领头雁,以往在联系、服务居民的过程中,虽然能了解到居民的烦心事,但苦于没有处置权限。

  针对基层治理中出现的“痛点”,2022年春节期间,长乐区委组织部创新思路,牵头开发数字党建平台——“乐聚力”。经过3个多月的试运行,平台于2022年5月正式投用。作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数字党建工作平台,“乐聚力”立足长乐实际,综合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设置居事上报、党员在线教育、发展党员、邻里搭把手等栏目。用户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PC端等3个渠道登录。

  对群众反映迫切但是超出本级职能范围的事项,村(社区)和小区党组织通过“乐聚力”平台,请属地乡镇(街道)党(工)委优先处理,街镇处理不了的,提交区“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协助处理。区级机构督办备案、镇街部门负责落实的过程就是“报到”。事件得到办理后再由村(社区)、小区党组织对镇街、部门的响应速度、办理质量进行评价,整个过程有迹可查,形成以事件为中心的业务协同闭环,有效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

  “乐聚力”平台的投用,搭建了党组织为民办实事的新阵地,提升了党务工作者的服务水平,全链条落实长乐区推行的“社区小区吹哨、镇街部门报到”制度,用“数字+”推动党建工作数字化、智能化,加快镇街部门资源联动下沉。

  “‘居事上报’功能是落实‘社区小区吹哨、镇街部门报到’制度的线上载体,每个区直部门、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和小区党组织在平台上均有独立账号。”长乐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乐聚力”平台上线一年多来,各级党组织共解决居民身边事、急难事4700件。(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