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中医健康体检机器人会“望闻问切” 居民自助体检10分钟出报告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15 16:18:5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居民坐在一台仪器前,根据提示采集面部信息、伸舌头、发声、量血压、回答问卷等,就可完成“望闻问切”,通过健康状态采集辨识系统,10分钟出一份基础体检报告……这台仪器便是目前在福州推广的中医类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中医健康体检机器人。

中医健康体检机器人会“望闻问切” 居民自助体检10分钟出报告

市民正在使用中医健康体检机器人。

  14日上午,记者在台江区鳌峰广场的福建健康管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见到了这款机器人。该设备整合中医面部望诊、舌诊、闻诊、脉诊等功能,同时配合中医体质辨证,提供中医诊断信息采集与分析,通过强大的算法,对健康状态进行辨识,进而给出健康状态干预调整建议,预防和治未病。

  “这是以数字化技术和智能化系统为基础的全新医疗健康服务模式。通过物联网医疗健康检测设备、移动智能设备、健康管理系统以及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为居民构建动态健康管理体系,实现线上与线下服务融合。”福建健康管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晓焰说。

  据悉,中医健康体检机器人项目是该公司与福建中医药大学联合开发的,并与台江区政府开展了产学研合作。目前该机器人已是2.0版本,融合中医人工智能诊疗关键技术并作为示范推广,可应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机构、企业健康管理和家庭健康管理等领域,为不同人群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该设备携带方便、功能多,还可以检测血氧饱和度、血糖、总胆固醇、尿酸等。签约家庭医生可以携带它上门服务,对居民健康状况进行干预和跟踪。”台江区后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关人士说。

  据悉,中医健康体检机器人以社区慢病防控为切入点,通过跨终端的数据互联及同步,共享居民医疗信息和健康信息,形成闭环管理,从而建立“三高共管,六病同防”的健康管理体系,实现基于家庭医生签约、公共卫生智能随访的整合型医疗服务,打通医共体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服务。

  福建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杨朝阳表示,中医健康体检机器人投用,一方面可以让大众在日常生活中主动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掌握健康管理的方法和技巧,实现个性化、精准化健康管理;另一方面,该机器人通过数字化技术和智能化系统,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有助于打造“15分钟健康生活圈”。(记者 赵铮艳/文 叶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