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生态保护修复“福州经验”全球推介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23 09:57:2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世界地球日主场活动在榕举行

  生态保护修复“福州经验”全球推介

  今年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我国围绕“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主题开展宣传活动。当天,自然资源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在福州共同举办世界地球日主场活动,引导全社会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推动建设美丽中国,共同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

  活动现场发布了《生态碳汇能力巩固提升实施方案》,公布了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和管理总体情况,介绍了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贺兰山东麓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洞庭湖及湘江流域生态修复工程的经验。

  活动中,福州向全世界推介了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2018年,闽江流域被列入全国第二批山水工程修复试点。作为全国现有山水工程中唯一一个兼备陆地与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的试点流域,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以“陆海统筹、河海联动”为特色,在不断摸索中形成了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的“山海模式”,努力为实践生命共同体理念提供“福州经验”。

  20年来,福州积极探索闽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发展,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生态“失地”重回湿地:退养还湿3197亩,恢复乡土植被2605亩,治理互花米草4590亩;退养区域已成为适合栖息觅食的“百鸟乐园”,年均栖息水鸟超过5万只,种类超过100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达80种。

  闽江河口湿地有5项指标达到国际重要湿地的标准,先后获得“中国十大魅力湿地”“中国中华凤头燕鸥之乡”称号,入选“中国重要湿地”名录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及经验做法推广清单。2022年,闽江河口湿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预备清单,今年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目前,闽江河口湿地正向着建设中国“湿地名片”的方向迈进。(记者 梁凯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