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五一”假期 千面福州别红样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03 10:59:5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五一”假期 千面福州别红样

  “五一”假期,人们出游热情高涨,大好河山令人心驰神往。在福州,亦能感受到不一样的诗和远方。

  在下沙海滨度假村,海滨风光吸引游客驱车纷至;在公园、乡村或是街区,连台闽剧展演令人目不暇接;在“闽江之心”,百姓大舞台带来全民共享的文化盛宴;在街角,不期而遇的艺术体验项目展现闽都文化魅力;在船政文化城,游客边品尝可口的预制菜,边品味百年船政文化韵味……连日来,福州各地都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人们的假日生活有“七十二变”的选择,呈现出一派喜庆祥和、幸福安康的节日氛围。

  人气持续火爆

  下沙两日客流逾16万人次

  “来之前就在网上搜过攻略了,没想到现场比照片还漂亮!”5月2日一早,家住仓山区的市民黄玲来到了期待已久的下沙海滨度假村,清新闲适的房车露营地,香气扑鼻的美食区,海天一色的风光,全新的滨海游览体验让她连连点赞。

“五一”假期 千面福州别红样

下沙海滨度假村人气持续火爆。通讯员 姜亮 摄

  这个“五一”小长假,位于福州新区福州海滨旅游区核心段的下沙海滨度假村火了。度假村开放第二天,接待客流量达7.7万人次,开放两天累计客流量突破16万人次。

  “比记忆里热闹多了!”对“95后”长乐人陈龙来说,下沙是特别的,蔚蓝的大海、美丽的海螺塔,以及和小伙伴们赶海的记忆历历在目。“还是这片海,还是这个海螺塔,但我头一回发现下沙可以这么有趣!”陈龙表示,希望未来度假村可以不断更新活动和基础设施,让长乐的美丽海滩被更多人知道。

  紧扣时下流行元素,度假村也为初次到访的新游客们送上惊喜。

  沙滩上,支起帐篷,摆放好自带的食物和饮料,一场别致的露营野餐在此开启;沙堤上,近150米长的沙雕展区气势十足,充满本土元素的作品向往来游客讲述着福州故事;广场上,夏沙音乐节激情开唱,6组表演嘉宾带来火力全开的表演,引来阵阵欢呼……

  “我去过好几个沿海城市旅游,难得碰上这么细的沙子,光着脚也不怕。这里风景也很好,特别适合拍照打卡。”第一次来到下沙海滨度假村的游客陈女士点赞道。

“五一”假期 千面福州别红样

孩子们在下沙海滨度假村海滩上奔跑。芦懿 摄

  福州新区管委会相关责任人表示,未来,还将以“梦栖滨海、踏浪追风”为主题,在下沙海滨度假村举办房车奇遇记、缘起情人礁、2023中国沙滩足球巡回赛及年度总决赛、踏浪赶海节等活动,为大家带来更加丰富的滨海文娱体验。

  好戏连台上演

  惠民演出展现闽剧魅力

  经典闽剧角色“贻顺哥”和“道士婶”来了!5月2日上午,在闽剧文化惠民演出现场,悠悠的闽剧韵律在上下杭的桥水之间回荡,亭亭玉立的闺阁小姐、幽默诙谐的贻顺哥和道士婶似从古代穿越而来,赢得观众热烈掌声。

“五一”假期 千面福州别红样

在上下杭,闽剧《贻顺哥烛蒂·说媒》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记者 张旭阳 摄

  “五一”假期,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承办的“戏曲进乡村”、“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闽剧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分别在福清城头镇星桥村、福州上下杭、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及仓前公园举行,通过优秀传统剧目、折子戏专场和民乐演奏会等形式吸引民众体验“非遗”闽剧魅力。

  5月2日上午,由闽剧经典小戏《荔枝换绛桃》《贻顺哥烛蒂·说媒》、优美婉转的闽剧小调《牡丹亭》等组成的快闪表演,让传统戏曲文化以一种现代流行的演艺方式走到市民游客身边,增添节日氛围。快闪活动结束后,在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诙谐幽默的《招姐做新妇》、荡气回肠的《林则徐充军》等丰富多彩的传统折子戏一一上演。

“五一”假期 千面福州别红样

上下杭三通桥上,闽剧演员表演《荔枝换绛桃》片断快闪吸引了游人拍摄。记者 张旭阳 摄

  记者还了解到,3日下午、晚上,仓山区“闽江之心”系列文化活动“闽水悠悠,乐起华章”民乐专场演出和“礼赞劳动美,闽韵秀仓山”闽剧专场惠民演出将在仓前公园平台举行。届时,国家一级演员林颖将带来福州方言歌曲《名牌歌》,向观众介绍福州的风景名胜、风味小吃、著名手工艺;“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表演金奖获得者杨帅带来极具生行表演特色,集唱做念舞于一体的折子戏片段《忆十八》;国家一级演奏员陈强等将送上民乐演奏等精彩节目,为市民游客带来丰富的视听盛宴。

  节目丰富多样“闽江之心”

  唱响“百姓之声”

  致敬新时代,讴歌劳动者。2日晚,福州市“百姓大舞台”系列文艺演出在“闽江之心”海丝大舞台开演,吸引市民游客驻足欣赏。该活动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福州市城投集团、福州市文化馆、台江区政府承办。

“五一”假期 千面福州别红样

男女声二重唱《我们的时代》节目在“闽江之心”上演。记者 池远 摄

  当晚的演出在开场舞《美丽中国》中拉开序幕。在此之后,配乐诗朗诵《夸夸我们的福文化》讲述了“福”文化的历史渊源,充分展示了福州的地域魅力、歌唱了福州人民的幸福生活和美好追求,引来阵阵掌声;歌曲串烧《幸福中国梦》、萨克斯演奏《我爱你中国》抒发了爱国情怀,引起全场观众的共鸣;时装秀《古韵潮风》、越剧舞蹈《梁山伯与祝英台片段-化蝶》让观众领略到传统文化魅力。

  “这场晚会让我感受到福州深厚的人文底蕴,也感受到了福州人民的十足热情。”来自上海的游客王静告诉记者,自己印象最深的就是富有福州特色的诗朗诵《夸夸我们的福文化》,通过对诗歌的解读,让她对福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据介绍,福建百姓大舞台(福州地区)系列文艺演出活动,本着百姓演、百姓看的宗旨,发动文化志愿者和基层文艺团队唱主角,发挥文艺爱好者的积极性,营造出浓厚的文艺氛围,打造百姓参与、全民共享的文化盛宴。

  艺术氛围浓郁

  街头体验互动人气满满

  无论是大舞台,还是小街角,都有不一样的风景。

  作为仓山区“闽江之心”系列文化活动之一,连日来,首届烟台山街头艺术节持续举办,各种艺术形式的节目轮番上演,为“五一”假期添彩。

“五一”假期 千面福州别红样

传统剪纸活动颇受欢迎。记者 王玉萍 摄

  5月2日下午,在安澜会馆,一场传统剪纸体验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现场,3名身穿传统服饰的小学生专注剪纸,活动还展示了福字、福兔等多幅剪纸作品,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其间,在闽侯侯官剪纸工作室老师吴美琴的细心指导下,市民、游客加入了学习传统剪纸技艺的行列,共同感受福文化的魅力。“景区很美,剪纸很有趣,孩子体验完就喜欢上了,跟我说想去学习剪纸。”市民李菲说。

  剪纸活动不远处,手工气球体验活动现场也被游客围得水泄不通。在工作人员的巧手中,各种小动物、花朵等造型的气球作品先后“出炉”,收到礼物的孩子们乐不可支。

  在烟台山罗宅前,烟山制造嘉年华现场同样热闹非凡,糕点、香薰等众多烟台山零售文创品牌,以特色摊位形式展示,吸引市民游客一边沉浸式漫步,一边享受烟台山自由的文艺氛围。

  仓山区文化馆馆长陈静介绍,首届烟台山街头艺术节上既有流行金曲、器乐演奏、乐队表演,也有传统剪纸、手作咖啡、创意美术等丰富的街头艺术项目展示,能够让游客“零距离”感受街头文化魅力。此外,“遇见烟台山”主题摄影大赛等“烟山漫游记”主题系列活动同步举办,持续活跃“闽江之心”街头文化艺术氛围。

  消费热度走高

  预制菜文化节受青睐

  各类文旅活动的举办不仅带来了人气,更促进了消费热度的持续走高。

  4月29日至5月1日,马尾区首届预制菜文化节在中国船政文化城举办。活动3天时间里,共售出预制菜产品近3万份,销售金额达50多万元。

“五一”假期 千面福州别红样

游客选购预制菜。记者 欧阳进权 摄

  此次文化节在船政文化城入口东侧广场举行,活动现场人头攒动。舞台上,闽剧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舞台下,30家预制菜企业带来130多道预制菜,企业直播带货,预制菜免费试吃,“佛跳墙”“香辣鱿鱼”“番鸭露”“真章熟寿司”“调味花蛤”“锁鲜牛肉”等预制菜深受食客青睐;在船厂大型塔吊下的休息区域,不少食客坐下来品尝美食……

  现场,海洋经济龙头企业海文铭带来了他们研发的即食佛跳墙,鲍鱼、海参等十几种食材经过智能生产线加工,封装成一盅盅佛跳墙。“只要简单加热,就能品尝到与餐厅里新鲜出锅的佛跳墙一样的美味。”福建海文铭海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欧于斌说,“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此次活动贴近消费者,让大家更直观了解水产品预制菜,反响很好。”

  为促进“五一”消费,活动现场还发放总额2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多家参与活动的企业也推出集赞优惠折扣。

  “每个摊位我都走了一遍,最喜欢虾饼和即食佛跳墙,一个口感Q弹,一个汤汁浓郁。”来自福清的翁女士品尝后,选购了一些预制菜品带回家,还在船政文化城逛了逛。

  马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预制菜文化节以“逛船政文化城 品马尾预制菜”为主题,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马尾预制菜企业和游客搭一座舌尖上的桥梁,让游客一边领略百年船政的文化韵味,一边品尝上百道特色预制菜。(记者 吴桦真 任思言 王玉萍 欧阳进权 钱嘉宜 通讯员 连钰铃 毛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