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主城区出现今年首个高温日 赶紧趁“热”看看这份防暑指南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31 15:24:3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最近,福州天气开启“烧烤”模式,街头巷尾都能看到不少市民全副“捂装”出行。

福州主城区出现今年首个高温日 赶紧趁“热”看看这份防暑指南

30日,不少市民全副“捂装”出行。

  记者从市气象部门获悉,虽然今年第二号台风“玛娃”的巅峰时期已过,但“空调外机”模式依然开着,高温持续发力,市民需及时补水降温,户外作业人员应避免高温时段作业。

  首个高温日 来得有点早

  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30日14时19分,福州主城区乌山国家气象站气温达到35.0℃。这标志着福州主城区出现今年首个高温日,较常年(1991年至2020年)平均的6月6日偏早7天,和去年(5月30日)持平。

  目前,南方大部正经历年初以来最大范围的高温闷热天气,多地晴热天气持续升级。受“玛娃”外围下沉气流影响,福建、广东、江西部分地区高温火力不退。

  记者从福建省气象局获悉,此次持续高温过程的范围将达到五六月历史同期最大,持续时间将达历史同期第三,全省大部分县市高温风险等级较高。5月30日至6月4日,福州部分县市有35℃以上高温天气,局部超过37℃,其中6月3日最高气温预计将超过37℃。

福州主城区出现今年首个高温日 赶紧趁“热”看看这份防暑指南

30日,一名市民头顶湿毛巾出门。

  台风“玛娃”强度减弱

  30日,福建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预警”IV级,将“高温预警”提升为Ⅲ级。今年第2号台风“玛娃”30日8时中心距离台湾省花莲县东南方向约53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 (40米/秒)。

  预计“玛娃”将以每小时5公里至1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转北偏东方向移动,向台湾以东洋面靠近,强度逐渐减弱,31日以后在琉球群岛南部海面逐渐转向东北方向移动,移速逐渐加快,强度明显减弱。

  未来三天,福州依旧以多云天气为主,局地有阵雨光顾。

  每年都有人因中暑进ICU

  天气又闷又热,特别容易中暑。

  福州市第二总医院ICU刘才俊医生介绍,每年都有人因严重中暑出现热射病进ICU抢救。

  他介绍,中暑按病情严重程度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其中热射病是重症中暑中最为严重的中暑类型。一旦患上热射病,患者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会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异常以及多器官系统损伤,若得不到及时有效救治,死亡率极高。

  老年人、婴幼儿、儿童、精神疾病患者及慢性病患者最容易中暑,高温季节要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同时应注意,在高温天气里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体育运动,即使是健康的年轻人也可能发生高温中暑甚至死亡。

  刘才俊医生说,《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明确,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

福州主城区出现今年首个高温日 赶紧趁“热”看看这份防暑指南

天气炎热,不少市民周末到鼓山消暑。记者 林双伟 摄

  发现有人中暑怎么办?

  如何预防中暑?刘才俊介绍,要注意防晒,最好避免在上午11时至下午3时烈日当空的时候出门,出门前最好涂抹防晒油,携带遮阳伞及帽子,防止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保证充足睡眠,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中午适当休息,室内运动要注意通风;到户外工作时,要随身携带防暑药品,最好穿浅色或白色衣服,戴上草帽或安全帽,劳动一段时间到树荫或凉棚下休息一会儿;注意定时饮水,不要等口渴时再喝,出汗过多时应补充淡盐水,少喝冰冻饮料。

  若发现身边的人有中暑症状,要马上将其转移至阴凉处,解开衣扣,保持通风,必要时立即送医。当患者出现意识异常、谵妄(即神志错乱、语无伦次、不安宁)甚至昏迷、高热等症状时,应让患者平卧,尽可能为患者进行浇冷水、冰敷降温等紧急处理,同时拨打120求助。

  中医博士教你防暑

  “暑乃中医六淫(风、寒、暑、湿、燥、火)外邪之一,为火热所化。”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福州中医院医学博士吕忠宽介绍,暑为阳邪,其性炎热,暑邪伤人多会出现一系列热性的症状,如高热、心烦、面赤、口渴、舌红、脉象洪大等。

  暑性升散,伤津耗气,所以当暑邪侵犯人体时,人会头晕、心烦甚至突然昏倒,这就是中暑。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大汗不仅伤津液更伤心气,所以夏天大汗后会出现心慌、气短、乏力等症状。

  因此,防止中暑要避免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避免大量出汗,外出做好防晒工作,注意多补充水分,可以适当补充些淡盐水。

  夏季注意饮食清淡,三餐均衡,起居有常。对熬夜族、日夜颠倒的人群来说,要尽量早点休息,减少夜生活,这样才能更好地达到消暑降温的保健养生功效。饮食宜选择解暑生津、健脾养胃的食物,如绿豆、百合、黄瓜、豆芽、紫菜、丝瓜、苦瓜、番茄、薏米等。不可暴饮暴食,应注意食物卫生,减少肠道感染。

  此外,如果出现大汗淋漓、头痛、眩晕、恶心等中暑症状时,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水或人丹等,严重者需及时就医。

  老人高温天尽量减少外出

  老年人常患有多种慢性病,体温调节功能差,属于中暑的高发群体。那么,老年人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中暑呢?

  福州市第一总医院老年医学科卓健主任建议:老年人高温天要尽量减少外出,特别要避免在10:00至16:00在烈日下行走,要选择舒适凉爽的地方休息;老年人夏季出门要准备好充足的茶水、饮品、防暑降温药品,以备不时之需;饮食要以清淡易消化为主,早上起床后,最好喝一杯水,补充夜晚消耗的水分;老年人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重视午睡;不要正对空调的出风口和电扇,室温最好调节至26℃左右,相对湿度最好控制在50%左右;夏天运动时要控制好强度,建议每天运动半小时或一小时,最好在早上或傍晚时分进行,运动后注意补充水分,糖尿病患者不推荐空腹运动。

  此外,如果家中有患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一定要注意房屋通风,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一旦家中的老人出现中暑症状,要及时就医,以免耽误最佳抢救治疗时机。(记者 陈丹 林舒颖/文 石美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