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正研究药物疗法整治木棉飞絮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6-16 08:33:1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当下,福州市木棉柳絮进入盛飞期,给市民的健康和出行带来了不小的影响。飞絮为何年年治理,年年飞?让木棉飞絮再也不见有可能吗?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市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

  飞絮为何多

  市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木棉作为南方乡土骨干树种,在福州生长的历史超过百年,具有抗风性强、存活率高等优点,花朵盛开后颜色火红。过去,福州在打造城市彩化景观建设中,因地制宜地在道路公园添植了不少木棉。

  “福州木棉飞絮的情况一般发生在4到6月份。”上述负责人介绍,飞絮是木棉的果实,待果实成熟开裂后,里面的白色棉团便会携带种子破壳而出,借助风力传播,形成木棉飞絮,这是植物正常的生理现象。

  目前,市园林部门直管的道路绿地上有木棉树3914株,分布在31条(段)道路上,这些木棉种植时间已久,树木高大,生长良好。但近年来,考虑到木棉飞絮引发的环境问题,园林部门已不再在临近居民区的绿地上种植木棉树了。

  “治絮”难在哪

  近日,记者在金山大道、南江滨休闲路等区域看到,木棉飘絮比较多,路过的行人纷纷捂嘴捂鼻、低头疾行,对于过敏体质的市民来说更是一个困扰。

  有不少群众提出疑问:能不能把木棉砍掉换成其他树种?而在市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看来,这一做法有效,但并非理智。

  事实上,一直以来,市园林中心都在不同阶段对飞絮介入治理。飘絮前,园林工人会使用高压水枪对果荚进行冲刷;飘絮时期,也会喷水增湿使棉絮降落并集中打扫。“这些方法能减少飞絮,但不能根除。”上述负责人坦言,由于木棉树较为高大,冲刷力度不足,且被下部树叶遮挡,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比这稍复杂一些的是利用药物抑制絮量,市园林中心曾安排科研人员,对木棉树采用树干注射药剂的方式进行飞絮治理。“这一办法虽然有效,但在后续进行治理效果评估时,我们发现实验树木没有开花,而且注射点树皮开裂,对树木后期的生长及安全有较大的负面影响。”上述负责人说。

  “治本”有进展

  那么,到底能不能根治木棉飞絮的问题?据悉,市绿化管理处正与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攻克难关,通过试验调配植物生长调节剂,保障木棉树能够正常生长开花,又能避免飘絮扰民,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我们选择了金山大道两侧行道树以及靠近居民区的部分木棉群植区块为试验地,这里种植的木棉树有200余棵。”市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自去年开始收集数据,依托此技术,今后将力争在保障景观效果的前提下,将木棉飞絮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为广大市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有了方向、有了技术,剩下最关键的就是时间。“气候、植物物候、植物生长条件等因素对试验结果影响颇大,需要长期的数据统计来印证和调节。”上述负责人表示,木棉树一年一开花,等待成功的试验结果绝非朝夕之功,但无论如何,福州已经走在了向好的路上。(记者 唐蔚嫱)